拧开水龙头直接喝 这样的画面是否令你怦然心动?

发布时间:2021-04-13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想象一下,有一天你回到家里,口渴了不用烧水,拧开水龙头就可以直接喝,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特别感觉?

对全体深圳人来说,这一天不用等太久。据报道,预计到2023年,深圳将实现各中心城区直饮水全覆盖。到2025年更将实现全城直饮——事实上,早在2019年4月,盐田区就实现了全区自来水直饮,这也是全市首个实现自来水直饮的行政区。

研究表明,水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三分之一是经口摄入,三分之一经呼吸系统吸入,三分之一经皮肤接触吸收。除直接饮用外,在洗漱、沐浴、洗涤、卫生清洁等用水行为中,水与人体都产生不同程度的接触,水中化学物质会通过呼吸、皮肤吸收等方式间接进入人体。所以,全面提升自来水水质,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在一些发达国家,自来水直饮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当你漫步在法国巴黎、瑞士卢塞恩和奥地利、意大利一些城市的街头,不时会发现,路边或广场有人拧开水龙头就喝水的情景。在一些日剧中也不难看到,帅气的主角早上起来后直接在厨房将水龙头拧开生饮自来水的画面。自来水直饮已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习惯。

自来水水质直接关系到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而水从自然界走进千家万户,主要经过水源工程、自来水厂和供水管网三个阶段,流入高层小区后,又需要二次加压,因此产生二次供水设施问题。因此,在国内,深圳也较早地就开始尝试自来水优化。2000年左右,深圳的少数居民小区就建成了专门的直饮水项目,深圳也是国内较早试点“小区分质供水”的城市。经过多番研究和尝试,深圳决定采用“从源头到龙头”的供水精细化管理,使用户终端的自来水全面达到可直接“饮”和“用”的水平,这也是国际各大城市和地区广泛采用的模式。

自来水能否达到直饮的标准,一看水厂,二看管网,三看二供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深圳而言,除本地少量自产水外,水源主要来自市外的东江,水质优良稳定。这也为深圳全城推广自来水直饮提供了重要保证。水源同样来自东江的香港,正是因为水质有保障,香港特区政府甚至建议市民不要在家安装自来水净化装置,理由竟是担心这些设备会污染本来已非常纯净的自来水。

正是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希望深圳在推广自来水直饮时,能以一流发达国家和地区为参照,使直饮水一开始就保持更高的国际化品质。比如,日本的自来水法有许多严厉的规范及规定,成为民众使用的自来水需经由许多程序及检验。日本水道法(自来水法)规定水道水的水质基准,是由以下两样观点为准则所延伸:喝一辈子也不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坏处;除了提供人民饮用及洗涤,味道及颜色上不带来任何影响。

值得期待的是,2025年,深圳不但将实现“全城自来水可直饮”,全市主要河流水质也将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标准,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城市灵动之源。“可直饮”“可游泳”,对城市自然生态而言,还有什么样的描述,比这更令人怦然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