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车主满意”是理所应当的态度

发布时间:2021-04-2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不妥协”的特斯拉,深夜道歉了。

20日晚,特斯拉通过官方微博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发布致歉信称,尊重并坚定服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决定,尊重消费者,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坚定地积极配合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所有调查。特斯拉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女子站在车顶维权,引发全国网友的强烈关注。刹车到底有没有失灵?特斯拉究竟有没有共性的安全隐患……大家期望看到特斯拉以积极诚恳的态度作出回应,并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拿出令人信服的处理结果。这也是网友合理而充分的期待。毕竟,面对女车主的过激行为,人们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倘若能合规合法的解决问题,谁又会拉下脸面跑到车展上大闹一场呢?

遗憾的是,面对女车主的维权,特斯拉方面第一时间内的多次回应,都难以让人感受到其直面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诚意。“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在还没有公平公正的权威结论出现之时,这样“不妥协”的表态很难让人看到其对用户的尊重和善意。

更关键在于,作为汽车产品,无论技术再怎么发展,安全始终是首要任务。企业对消费者权益的漠视,就是对生命与公共安全的无视。这也是为什么虽然众多网友并不支持女车主的维权方式,但舆论对特斯拉几番沸腾的原因所在。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思维为鲜明标识的汽车科技企业,特斯拉面对中国车主的维权,与互联网思维以客户为中心的本质十分不符。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国内发生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失控”事故就高达十余起。而特斯拉近乎每一次的回应,都没有触及质量这个核心问题。如此频频“甩锅”,有理由让人对特斯拉面对市场的诚意及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表示质疑和担忧。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消费者对拥有科技与创新元素的产品也一向予以支持,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尊重消费者权益的基础之上。

特斯拉20日晚的致歉,只是迈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而有表态,更要有行动。“继续聆听客户反馈,不断优化客户体验,不断服务好每一位客户”,特斯拉后续是否真正做到自己所承诺的,大家都在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