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瞰盐田㉔|盐田首批5G智慧应用落地 公园绿道频现“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1-04-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李小辉)“垃圾也想有个家,小安请你帮帮它。”“铲屎官注意啦!做一个文明养犬人。”……连日来,一个名叫小安的机器人出现在盐田中央公园、海滨栈道一带,沿着巡逻路线一路喊话,警示各类不文明行为。除此之外,5G智慧座椅、5G AI语音亭、5G AR智能导览屏、5G智慧灯杆等各种5G“黑科技”纷纷亮相在盐田区的公园和绿道上,市民游客在游玩的同时,还可享受5G生活,感受新科技带来的惊喜感和便利性。

据悉,根据全市关于打造全球5G应用标杆城市,加快推进5G智慧公园建设的要求,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结合辖区公园绿道的特点和实际需求,以5G通信网络和设施为基础,在盐田中央公园、海景公园和海滨栈道投放了一批5G智慧应用场景、产品,为市民提供智慧化、人性化和多样化的高品质服务,增加市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智能服务机器人

4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海滨栈道,邂逅了一个萌宠可爱的“小家伙”,它就是此次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投入使用的5G智能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拥有四轮移动平台,既能按设计路线巡逻,也可智能躲避行人,会实时传输现场情况,能协助公园管理方动态监测治安和火险情况。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机器人具有巡逻执勤、全景监测、监测预警、智能分析、警告威慑、人机交互等功能,管理人员可通过后台操作机器人进行远程喊话,也可进行音视频交互对讲,发布广播通知、及时警示不文明行为等,一旦市民遇到紧急情况,也可通过红色按钮与后台管理人员进行通话求助。

5G智慧座椅
5G智慧座椅

在盐田中央公园大章鱼旁边的一处5G智慧座椅上,一对母子正在休息。他们一边用座椅自带的无线充为手机充电,一边通过蓝牙连接座椅的智能音箱播放音乐。“这个座椅看似简单,但科技感满满。”李女士带着儿子游玩的同时还体验了一把高科技产品。据悉,首批投入的5G智慧座椅分别位于中央公园南区大章鱼活动区域、海景公园灯塔图书馆外和海滨栈道菠萝山段。本次投入使用的5G智慧座椅作为一个集成小型5G基站,可连接5G网络,座椅配置了USB有线快充、无线充电、蓝牙音箱等功能。另外,该款座椅采用光伏取电,有效节约了铺设线缆的土地资源,是绿色、环保、低碳城市的又一实践。

记者了解到,目前,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首批5G智慧应用已全部落地,包含5G智慧座椅、智能服务机器人、5G AI语音亭、萤火星光、5G AR智能导览屏、智能灭蚊灯、5G智慧灯杆、区域人流统计分析服务等8款产品。下一步,该局将从市民的互动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研究,逐步构建功能完整、性能高效的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的5G智慧公园绿道体系,让公园绿道成为市民游客放松、娱乐、学习的好去处。

萤火星光

萤火星光

位于中央公园南区草坪,结合心形花镜营造,白天,灯具若隐若现,仿若一群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夜晚,灯光渐亮渐暗,恰似落入凡间的萤火虫随风徜徉。无论白天黑夜,这已成为大人孩童们纷纷驻足留影的又一打卡点。

5G AI语音亭

5G AI语音亭

部署在海滨栈道盘山路驿站,是一款基于AI技术,通过唤醒可以实时对话、语音播报的休闲亭。内置系统引入了百度百科1500万个词条并拥有超过800项的生活常用技能,同时,语音亭定制了盐田区主要景点介绍,为市民游客提供盐田旅游信息查询服务。

5G智慧灯杆(揹仔角驿站)

5G智慧灯杆

在海滨栈道大梅沙驿站、小梅沙驿站、背仔头驿站及海鲜街现有智慧灯杆的基础上,加入5G模块,为灯杆原有的紧急救助、环境监测、安防监控灯设备提供方便快捷的5G网络服务,使得信息的传输得到更有效的保证。

5G AR智能导览

5G AR智能导览

部署在中央公园人流量密集的路口交汇处,首期融入了盐田区VR全景图、全域全季旅游地图和中央公园、海景公园、海滨栈道的“特写”,利用AI展示技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快速了解盐田区全貌和附近景点、路线规划等服务。

智能灭蚊灯

智能灭蚊灯

沿海景公园布设,同时具有户外照明、灭蚊、杀菌、环境装饰一体化功能,采用LED UVA诱蚊光波+气味引诱蚊虫,旋转的涡流风机将蚊虫吸入储蚊盒并风干至死,从而达到绿色除虫、环保灭蚊的目的,为居民游客提供更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

人流统计分析可视化平台

人流统计分析可视化平台

通过对景区进行客流监测、游客画像分析、游客量预警、专题分析报告等维度分析,预防热点区域人流密集导致人身安全问题、对密集景区游客向未饱和景区进行引导等景区人口常态监控预警,公园管理方可根据该数据,定点布防安防人员,清洁人员等,借此增加游客的舒适感,同时有效利用人力,提高管理效率,助力盐田中央公园、海景公园、海滨栈道的安全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