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再出发,奔向更加壮阔的航程

发布时间:2021-04-2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一切伟大成就都在于接续奋斗的努力,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4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王伟中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报告。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字里行间展现出深圳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时代华章的精气神。

时间,从不吝惜对奋斗者的褒奖。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实干争先的韧劲,先行一步的锐气,再次用一个个“突破”和“率先”,演绎了深圳经济特区“五个历史性跨越”的精彩篇章。深圳各项事业与时俱进实现全面进步,随之而来的是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成为创新发展的“深圳秘诀”,高品质营商环境享誉全国,水环境实现历史性转折,轨道交通不断扩展市民生活圈、文化生活“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更加耀眼……对于朝夕生活在深圳的市民来说,这一点一滴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感受倍深。尤其随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重大战略相继落地,对于未来深圳更是豪情万丈、健步向前。这些宽广而宏大、厚重的发展战略与开拓实践,构成了你我触手可及、多彩丰富的日常生活,也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在这片热土上奔跑与追梦的最大“背景板”。

一个人的成功,需要目标与规划;而一座发展潜力和活力无限、为国担当的改革之城,其发展更离不开明确的方向、清晰的路径、突出的重点。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深圳如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开创发展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凝聚太多的目光与期望。报告精心擘画了深圳发展宏伟蓝图,科学确立了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战略路径,并吹响了在新起点上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奋斗号角。而且,报告特别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互为支撑、互促互进,必将充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使命一脉相承、目标同向同行、实践交融激荡,两块“金字招牌”交相辉映,开辟了深圳发展的新境界。“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深圳进入又一个“黄金发展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必将在这片热土上更加热烈地感受并见证它面向世界、引领未来的磅礴力量。

新征程浩然开启,新时代华章铺展。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创新能级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报告提出的面向未来的新愿景、新目标、新蓝图,其实就是推动深圳更具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让我们激扬沧海弄潮、舍我其谁的锐气,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无惧风浪、敢于亮剑的勇气,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志气,在更多领域创造世界一流、全球标杆,以更大格局、更大气魄、更大手笔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再出发,更壮阔的航程已经开启;向前进,更伟大的胜利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