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1-04-3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当你午后倦意袭来,千万快递小哥正奔波在烈日下、风雨中;当你为餐厅的美食点赞,忙碌的厨师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当你走过宽阔漂亮的深南大道,万千筑路人、绿化人的劳动就有了价值。正如高尔基所说:“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在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郑重地道一声:谢谢你,劳动者!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正值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隆重召开,身处南海之滨这片奋斗热土,我们能深刻感知到一代代深圳人不舍昼夜、艰辛劳动的成就和风采。自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重大历史机遇、落实重大国家战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交出了令世界惊艳的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为梦想孜孜不倦、默默打拼的深圳人,你们的臂膀和脊梁,托起了生活、托起了希望、托起了城市,深圳感谢你们!

崇尚劳动,是深圳人最鲜明的底色。深圳人在全国叫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攸关国运的高度张扬劳动的伟大;叫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以可以衡量的尺度彰显劳动的价值。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拓荒牛”,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创业者,比肩国际、弄潮逐浪的追梦人,一代接着一代,一茬跟着一茬,青丝换华发,初心仍少年,实现每个人的“小目标”,共创这座城的“大奇迹”。

善于劳动,是深圳人最自豪的特征。深圳不仅是一座城,更是一条路。为全国探路、先行、示范的重任,深圳何以担当?靠深圳人的创造性劳动。从“改革之城”到“创新之都”,从“世界工厂”到“中国硅谷”,实现跨越的内在动力就是创新与创造。“6个90%”,见证了深圳广大市场主体“不走寻常路”的澎湃活力;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7年居全国城市之冠,折射出深圳人打破思维“天花板”的生活常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一面旗帜,诠释了这片土地如“火山口”一般爆发的创新当量。

勤于劳动,是深圳人最深沉的禀赋。“不惰者,众善之师也。”深圳曾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成为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不是因为我们“腿特别长”,而是因为我们“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深圳人出发早、步子勤、惜时间,所以才能实现一个个“第一”,续写一个个“故事”,创造一个个“奇迹”。“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城市接连起跳、不断跨越的“深圳加速度”,是由千万不懈、不怠、不倦的深圳人共同“加”出来的。

劳动铸就辉煌,前路任重道远,奋斗赢得未来。市第七次党代会,精心擘画了深圳发展宏伟蓝图,科学确立了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战略路径。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深圳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和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奋斗基础无比坚实,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宏伟目标激荡人心,让我们乘势而上,不负韶华,以更加拼搏的姿态去劳动,以锐意创新的姿态去劳动,以辛勤劳动和创意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