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 | 火场救人上演“生死时速” 防火“黑科技”筑牢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06-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人防”+“技防” 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在这次火灾事故中,物业公司、社区工作站以及居民迅速反应,消防救援意识强,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立刻报警,能够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在火势快速蔓延前进行有效干预,为消防救援争取了黄金时间。同时,这还得益于街道和社区在老旧住宅消防设施上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每层楼梯配备灭火器,消防栓有水可用,消防设施都得到较好的维护保养,救援队伍来了之后能快速开展灭火行动。

杨女士给沙头角社区工作站送锦旗
杨女士给小区物业管理处送锦旗

通过这次火灾事故,沙头角街道认识到,传统的硬件管理远远不够,还要及时利用新技术“黑科技”,通过“人防”+“技防”,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屏障。为此,沙头角街道联合社区迅速启动为独居老人安装智慧烟感报警器,运用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全新智能信息化手段,监测收集独居老人的消防数据,实时掌握独居老人居家情况,一有异常及时报警并联动家人、物业、社区,确保火灾事故早发现、早报警、早处置,全方位提高辖区消防安全的管理能力。截至目前,第一批38户惠及58人,已安装完毕,运行情况良好。该街道计划于6月底前与社区工作站联合,实现辖区独居老人全覆盖,为独居老人提供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