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战疫大考坚守为民初心 危机应对彰显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1-07-0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这是一次不期而遇的严峻挑战,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战大考。

2021年5月21日,盐田区上空拉响的疫情警报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

一个月以来,盐田区上下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尽锐出战,迅速投入到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小区围合等急难险重工作中;

一个月以来,盐田区各级党组织迅速集结,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一个月以来,盐田区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抢前争先把牢疫情防控主动权;

一个月以来,盐田区社会各界一鼓作气,勠力同心织密联防联控防护网;

一个月以来,盐田区面对疫情形势研判精准,资源调度高效有序,防控措施严格有力,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与此同时,盐田区经济发展有条不紊,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日趋成熟。

一个月以来,盐田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在疫情防控中,检验学习效果,淬炼党员党性,践行初心使命。

胜利来之不易。盐田,在“5·21”这场疫情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盐田区在“5·21”疫情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图为盐田壮美风光。

令出如山——

机关干部迅速集结驻扎一线抗击疫情

对盐田而言,这是一次近乎极限的压力测试,各方面挑战考验着盐田区委区政府多线作战的危机应对和治理能力。

“5·21”疫情发生以来,盐田区按照“快、准、狠、严”的总体思路,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最坚决、最果断的防控措施,主动排查出7例居住在盐田区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5·21”疫情发生至今,疫情始终牢牢控制在盐田港区从业人员工作、居住的区域内,未发生任何一宗疫情外溢至其他地区。

疫情防控,拼的是速度,抢的是时间。

疫情发生后,盐田区立即提出“与时间赛跑,坚决阻断疫情在社区传播”的工作思路,抢时间、拼速度、抓落实,确保将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在港区现场成立“5·21”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区领导挂点包干“四街一局”,现场督办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重点区域管控、隔离场所管理等工作,选派机关干部增援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000余人次,做到政出一门、令行禁止,迅速稳控住疫情局势。

同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盐田区迅速成立盐田港区等5个专项现场指挥部,由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区领导坐镇指挥,第一时间摸清7395名港区作业人员底数等关键信息,做到重点人员同步隔离、流调工作同步开展、重点场所同步管控,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做好流调溯源工作。盐田区迅速成立由公安、疾控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根据毒株特征不断完善流调范围,按照“一组对一人”工作模式开展流调工作;依托基因测序平台,仅用27小时完成病毒溯源工作,比国家标准76小时大幅缩短64.5%,为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提供坚实支撑。在发现核酸初筛阳性个案后,盐田区立即开展二次采样,改“串联”为“并联”,同步分送市、区两级疾控部门进行二次检测,有效节省4小时以上的黄金时间。协调华大基因建成“火眼实验室”并投入使用,核酸检测能力提高至每日80万人次、检测时间缩短到4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