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对标国际先进理念,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优势 梅沙街道谱写创新型滨海街区华彩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0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近年来,梅沙街道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美好梅沙、品质街区”为建设目标,搭平台、建机制、创模式,实施“平安梅沙”“创新梅沙”“美丽梅沙”“国际梅沙”四大行动计划,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街区建设,全力为深圳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积极贡献梅沙力量。

创新梅沙——网格员“垂直管理、采办分离”深化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为进一步厘清街道、社区职能定位,真正实现“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梅沙街道在全市率先实施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出台1+3+X配套方案,通过实行“垂直管理、采办分离”,从机制上解决了问题隐患发现不了、采集不到的难题,在社区长期存在的隐患顽疾逐步得到“根治”,构建了权责一致的基层治理体系。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受邀参加第三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端论坛并作典型发言。改革项目荣获深圳市第六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十大金奖,梅沙街道“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入选2019年南方日报“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案例“最具示范效应案例”。街道“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作为全市唯一街道层面改革经验入选《深圳蓝皮书:深圳社会治理与发展报告(2020)》。人民网、央广网、法制日报、澎湃新闻、南方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纷纷报道梅沙街道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经验和做法。

2017年,梅沙街道创办了“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以“基层改革参谋、治理研究专家、服务创新助手”为使命,通过链接相关专家学者,挖掘和集聚本土智力资源,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社会服务、社区发展与营造等领域深入开展创新实践,逐渐发展成为一家专注街区治理及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与研究的专业型、枢纽型、智库型社会组织,得到社会同行的关注和认可,与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建“街区治理研究基地”、“梅沙街区治理学堂”。

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陈永新副主任、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杨雪冬教授先后带队专程到梅沙街道调研,充分肯定梅沙街道在基层治理方面所作的各方面探索和创新,将作为全国观察点进行持续的关注。2020年11月作为全市唯一街道成为深圳市决咨委组织成立的深圳智库联盟的51家发起单位之一。

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整合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推动辖区企业优势互补、互联互通、抱团发展,2017年4月,梅沙街道在全市率先创造性倡导成立了梅沙旅游企业联盟,通过建立联盟成员轮值主席制度、制定联盟公约、推出联盟公众号、开展联盟活动等方式,构建街道党工委与辖区企业、社会组织沟通交流合作的新机制和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平台。

同时,结合辖区旅游发展实际,梅沙街道通过在辖区主要旅游目的地建立一个以红色驿站为载体的游客服务平台,建设一支以党员、义工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一套智能应急管理系统,有力实现党建阵地进景区,构建“党建+滨海旅游”模式,实现党建与旅游融合,全力助推旅游品质提升。大梅沙商圈被评为“深圳十大知名商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