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绿色通道、测量血压、现场建档……盐田区为老人疫苗接种提供贴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1-07-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7日讯(记者 邓雪婷)开辟绿色通道、老人优先接种、提供贴心服务……自启动60岁及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盐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充分考虑老人需求,在疫苗接种服务上“下足功夫”,为60岁及以上老人提供贴心便利服务。

志愿者引导老年人测量血压

7月7日,记者在盐田区田东社康服务中心了解到,该接种点分类分区设置了咨询登记区、等候区、接种区以及留观区,还配备了血压检测设备。现场有不少老人陆续前来接种,志愿者首先引导老年人测量血压,帮助他们进行信息登记,再引导老人到等候区进行等候。考虑到有些老人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情况,该接种点开辟了疫苗接种“绿色通道”,为老人进行现场建档,并增设无障碍通道,方便老人通行。如遇到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志愿者会主动上前给予帮助。从排队、登记信息到接种,每个环节都设置了老年人优先通道,志愿者和医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医务人员对老人进行健康问诊

田东社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为保障老年人的接种安全,60岁及以上人群需携带体检报告就近接种,并接受现场血压检测和问诊服务,只有通过了健康初筛符合接种条件,才能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同时建议70岁及以上老人要在家人、亲友或志愿者陪同下前往接种点。

医务人员为老人接种疫苗

“最近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冠心病、糖尿病?”接种过程中,医务人员耐心、详细地为前来接种的老人现场“问诊”,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向其讲解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在确保老人身体基础状况良好并符合疫苗接种相关要求的前提下进行疫苗接种。完成疫苗接种后,医务人员嘱咐老人相关注意事项和留观30分钟,确保老年人接种安心、放心。留观区还有负责应急处置的医生进行现场巡视,一旦老人出现健康状况,医生会及时提供医疗保障。

医务人员为82岁的陈奶奶接种疫苗

“我们家里就差我母亲和孙子还没接种疫苗,其他人都接种了。刚得知老年人也能接种疫苗的消息,我马上带我母亲来社康接种。”82岁的陈奶奶在其女儿贺女士的陪同下顺利完成疫苗接种,贺女士表示,新冠疫苗接种需要大家一起出力,自己也会呼吁身边的老年人尽早参与疫苗接种。

医务人员为行动不便的王先生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而且也是对家人以及身边亲友的保障。一听到60岁以上的人群也能打新冠疫苗了,我第一时间预约了接种。”64岁的王先生坐着轮椅前来接种疫苗,他对现场疫苗接种工作连连称赞,“从登记到接种,整个流程很顺畅,工作人员服务很贴心、很周到。” 

盐田区新冠疫苗接种点

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