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不辱使命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14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

又是金秋时节。今天对深圳人来说,是又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日子。

整整一年前,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深圳来说是巨大的鼓舞与鞭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前不久,2020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公布。

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它创造了好几个“首次”——党中央首次为一座城市量身定做的新时代改革总纲领,首次采取“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滚动推进的全新方式授权改革,首次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地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上更多的自主权。

其历史分量可见一斑。

一年来,从中央到广东省到深圳市层层推进,探索了“一揽子”授权、统筹、落地机制,推动综合改革试点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个授权事项清单中,22条正式落地、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

改革的齿轮,在深圳加速运转。

为推动综合改革试点任务落实落细,深圳将“推动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全会作出有关部署。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创新性推出“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压实改革任务责任,激励干部“啃“下一个又一个改革难题。

40多年来,深圳创造了1000多项改革的“全国第一”,从一座边陲农业县蝶变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这一年来,深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先行先试、多点突破,同样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实现了多个“全国领先”。

比如,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依法成立首家个人破产事务管理机构,上线首个个人破产一体化办理平台,受理首批个人破产案例。截至目前,个人破产申请共628宗,经材料审核、面谈辅导等环节分流识别后,正式立案审查30宗,启动破产程序7宗。

此外,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科技创新条例》《绿色金融条例》等首创性地方法规相继出台,深圳成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率先开展数据要素统计核算试点,率先建立并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了全国首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综改试点一周年来,深圳在改革跑道上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

前海肩负开发开放的初心使命,为全国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经验。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迎来新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方案不仅在物理空间上给前海扩容,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在制度创新上也进行了“扩容”,给予了更高的定位和使命——

深圳将聚焦深港合作,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努力打造服务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桥头堡”;将聚焦扩容提质,充分释放“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乘数效应,努力打造“双区”建设“新引擎”;将聚焦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努力打造引领制度创新的“策源地”;将聚焦社会民生,出台更多便利港澳居民在前海工作生活新举措,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前海方案”为生机勃勃的前海、为深圳再次加力赋能。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关键在于人才。在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综合考虑,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一年来,深圳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等落地为契机,探索“不定编制、不定级别、社会化用人”新型科研机构管理模式,成功承接外籍高端人才认定权,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为外国高端人才办理R字人才签证提供便利。深圳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由此进一步增强。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紧紧抓住综合改革试点的契机,进行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改革,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