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发布时间:2021-10-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家校社”联动

构建垃圾分类立体氛围

学校是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为培养学生树立“垃圾分类要从小做起”的理念,让孩子们带头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从而带动家庭、带动家长、推动社会,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盐田区率先全市启动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试点工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对照市局实施方案制定了《盐田区垃圾分类进校园“蒲公英计划”推进方案》,并协调万科公益基金会对盐田区蒲公英校园创建给予支持,计划将于年底在全区幼儿园和小学实现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全覆盖。

2021年盐田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启动仪式

在蒲公英校园创建期间,盐田区将通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计划,打造一批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环保教育示范站,培养一支区级“蒲公英教师”队伍及首支“小小蒲公英”学生队伍,推广盐田蒲公英“1站+2师”模式,为广大的中小学生搭建一个践行垃圾分类的平台,以大手拉小手的模式,开展覆盖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推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从校园走向社会,是垃圾分类形成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除了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盐田区还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在社区生根发芽。根据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要求,盐田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推动街道社区(共计18个)及运营服务单位100%参与,其中田心社区、鹏湾社区、东海社区、小梅沙社区进行了垃圾分类工作社区书记专访,全区共有5个社区入选“百优社区”名单,鹏湾社区和小梅沙社区进入“百分书记”评选环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促使辖区居民人人争当垃圾分类达人,共创百优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