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两会声音|委员集思广益聚共识 建言献策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盐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围绕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盐田未来五年改革发展大计,为盐田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积极献计献策。

两会时间里,政协委员都关心哪些话题?关注哪些热点领域?又带来了哪些关乎民生福祉的提案?一起来听听委员怎么说。


韩劲柏:

巩固提升国际航运枢纽地位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

“政府工作报告从产业到民生,全面详实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的工作成绩,也为盐田居民、盐田企业展望了区政府为盐田区谋划的新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名港航业代表,韩劲柏表示,报告中提出的“巩固提升国际航运枢纽地位”的工作任务,定位清晰、目标准确,十分贴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愿景。

韩劲柏表示,盐田区现时的营商环境非常优良,在环境营造和产业引导上,政府主动作为、不遗余力,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

“深圳已出台促进港航业进一步发展的若干意见,盐田港东港区智慧码头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交通强国篇已开展全面建设,作为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首张保税燃油加注牌照也落户盐田。”韩劲柏认为,盐田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港的定位与国家实施交通强国战略、深圳市“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两范城市”建设的战略高度吻合。相信在全区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盐田必将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开放门户枢纽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国际港口物流枢纽。

曾梓浩:

打造现代时尚产业集群

实现盐田珠宝行业数字化科技化

“深圳向南,香港向北”。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新坐标系下,深港合作正加速融合,日趋紧密。“盐田毗领香港,又有盐田港联通世界,是镶嵌在粤港澳大湾区版图上的璀璨明珠。”作为港澳政协委员,曾梓浩希望未来可以帮助更多的深港青年人把握机遇,在盐田谋业、置业、甚至创业,努力在实现盐田珠宝行业数字化科技化、打造现代时尚产业集群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助推盐田成为“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尽一份绵薄之力。


赵积虎

出台专项政策支持航运业发展

推动形成专业进出口商品交易市场

赵积虎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最让其印象深刻的是“巩固提升国际航运枢纽港地位”和“打造千亿级海洋经济产业集群”的宏大目标。“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目前,盐田港口业、物流业、航运业的发展还不完善,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对此,赵积虎建议,盐田区可借助深圳航运发展基金,出台专项激励政策,鼓励和支持航运业发展,培育世界级港口企业,重点引进航运公司、国际货运代理、国际物流平台等骨干企业;大力支持开展跨境电商和进出口商品交易,以良好政策和优质配套服务吸引商家进驻盐田、落户盐田,在盐田区形成一批专业的进出口商品交易市场,例如盐田综保区,从物流中心走向物流商贸中心,并以商贸带动科技、金融及其他配套业的发展,成为盐田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胡婵娟

打造集约高效高端产业链

以新技术推动大健康产业快速转型发展

“根据盐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形势和总体要求,盐田区将进一步大力推进‘产业兴盐’和‘创新驱动’,包括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胡婵娟表示,生命健康产业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盐田区应专注于未来发展趋势,即通过新一代技术推动国内大健康产业的快速转型和发展,升级产业及产品形态,尤其是养老、保健和中高端医疗器械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业界形态,聚集足够强大的产业技术力量和资本力量,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集聚。同时,积极发展高端健康体检业务,在业务场景中保证市场渠道端快速应用,研发端加强技术支持,更加快速实现完整的空间聚集、上中下游密切协同,打造集约高效的高端产业链条,助力“产业兴盐”和“创新驱动”。

王钔

做好港口保税文章

结合产业现状优化空间布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王钔重点关注的是“如何紧紧围绕港口经济,航运产业,在有限的空间里优化产业布局。”他认为,广大政协委员可从如何合理运用宝贵的空间打造产业集聚区,做好港口保税的文章,用好港口和保税区的空间,做好港口经济和保税产业的配套,发挥好得天独厚的物理优势,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如何以准确的产业定位促进高效发展,王钔表示,应深入研究世界先进湾区经济体中航运枢纽城市或区域的发展历史,产业布局,摸清产业发展规律。作为政协委员,需要通过深入调研,结合本区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建议,切实选择好重点发展的产业板块,围绕板块需求合理布局,明确发展方向并一以贯之。

“区政府非常重视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制定了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的工作目标。”王钔认为,辖区企业的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需形成良性互动,政府部门应详细了解企业在盐田经营的发展需要,解决共性问题,制定更普惠的政策,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同时围绕产业规划,针对产业发展,有目标有计划的开展招商工作,让新招来的企业能和本地存量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达到“1+1>2”的效果。

卢志强

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添动能

引才效应助力企业扎根盐田加速发展

“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的非常全面、系统和客观,对于未来五年工作部署更是高瞻远瞩,计划详细,措施具体,为今后的工作、经济、生活指明了方向,相信盐田区企业都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卢志强说,近年来,盐田区政府出台了减税降费、产业培育、园区扶持等惠企政策,盐田区政府对企业的关怀、服务工作做得非常好,深切感受到区政府带给企业的便利和支持。

2014年,卢志强将企业总部迁至盐田,7年间见证了盐田的高速发展。他表示,地铁的开通使盐田区人民的出行更加便利,有利于盐田区企业发展和吸纳人才。公共环境、医疗、教育等相关配套设施的改善,也大大提升了盐田区企业员工的生活质量,让更多人才愿意到山海盐田工作生活,也更加坚定了其将企业扎根在盐田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