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小调解如何撬动大治理?“解码”基层社会治理“盐田路径”

发布时间:2021-10-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记者 陈琳君)“一边是租户态度坚决,无补交拖欠租房租金规划,坚决不同意调解,只想通过诉讼解决问题。”“另一边是房东抱怨社区工作人员‘就知道调解,一点没有强硬措施’。”日前,一场因租赁合同引发的长达半年之久的纷争,在海山街道平安志愿者的追踪调解下,得到妥善合理解决。

盐田城区图

这是盐田区近年来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加快构建“多元参与、多元共治、综合调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生动案例。为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近年来,盐田区委政法委立足为民办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统筹基层单位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积极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打造了“平安志愿者”“三前移”等一批民间调解品牌项目,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对社会矛盾化解的新要求、新期盼,以实际行动奏响平安建设“和谐曲”。

变被动“坐等式”为主动“走出去”

确保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解决”

今年3月,在盐田区委政法委指导下,海山街道坚持“五治融合”共同发力,以“项目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运作方式,创新推出“平安志愿者”队伍调解模式,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员熟练、便捷、专业的优势,充分运用法治、德治、自治等方式方法,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构建起矛盾纠纷联防、联调、联治机制,实现“五指”向“拳头”的聚拢,织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

平安志愿者何少虹(左)参与矛盾调解

据悉,海山街道“平安志愿者”队伍是依托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打造的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调解队伍。这些志愿者以五老人士(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为主,因为在辖区居住多年,他们热衷于社区事务,深谙所负责社区社会矛盾纠纷特点,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缓冲带”“减震器”的作用。“在矛盾化解中,对待群众要有真感情。”海山街道平安志愿者何少虹深有感触地说,只有用群众能理解的语言说话,用群众习惯接受的方式做事,才能‘以心换心’‘将心比心’赢得群众信任,才能在为群众出谋划策时减少芥蒂,削弱摩擦,进而化解矛盾。”

提起“平安海山”服务,辖区居民赞不绝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最基层、最直接的一环,这些平安志愿者或是“予人玫瑰”“雪中送炭”,或是促使琴瑟和谐、邻里友善,或是在纠结时伸出温暖双手,或是在陌生环境中送去贴心关爱,或是惠及一人,或是关乎整个群体。半年来,无论是持续两年的房顶漏水纠纷,还是康复中心会员卡退费纠纷,或是扰民已久的难题甚至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在平安志愿者的手中迎刃而解。他们用脚步丈量街巷小区,以调解化解居民忧愁,运用丰富的经验及专业的调解技巧,在开展社区基层民主自治、反映社情民意、化解家庭矛盾、宣传法规政策、建设和谐社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以真诚拉近群众距离,为基层治理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动力,牢牢筑起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成为居民口中和身边的“贴心人”。

社会矛盾纠纷有一个酝酿、萌芽、发展和激化的过程,矛盾纠纷的调处越早介入,各方立场往往越容易调和,越晚介入越容易激化。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平安志愿者对事关全局、事关安全风险的矛盾隐患高度敏锐,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高度重视,让群众找得到人,讲得上话,解得了忧,由被动的“坐等式”调解矛盾变为主动的“走出去”沟通排查,确保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解决”。

海山街道牵头召开周例会

“平安志愿者发挥‘穿针引线’功能,串起社区工作站、社区警务室、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平安易站等平台,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到秩序维护、矛盾调处、邻里互助等社会治理活动中,构建起矛盾纠纷联防、联调、联治机制,有效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中原有的痛难点问题。”海山街道综治办主任邹钦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整合辖区丰富的社会治理资源,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夯实人民调解工作队伍的基础,让人民调解更加专业、接地气,将人民调解触角延伸到小区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