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政企同心聚合力,共谋发展谱新篇!盐田区举办企业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惠企政策见实效

为企业稳健发展注入新动能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所在,对于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万科的发展离不开盐田尊商重道的营商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党委副书记解冻表示,万科的发展始终与城市保持高度同频、融合、共生,未来几年,万科将在仓储物流、城市更新、产业空间、民生保障等领域重点发力,助力盐田国际冷链贸易集散区、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国际贸易平台建设,助力中英街打造更国际、更多元、更融合、更活力的“购物天堂”和历史文化名街。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对于盐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深有体会。“目前,安科讯汉邦大楼的全面启用已进入快车道,增建货梯的法定流程已完成,已进入报建阶段。按常规流程需要一年时间推进的事情,区里仅用两个月就形成了一套可操作的方案,这与整个盐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与区领导率先垂范是分不开的。”政府的贴心举措及暖心服务无异于为企业扎根盐田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也让刘刚对企业及盐田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年,安科讯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8-10亿,税收4000万左右。”刘刚信心满满地说。

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向外要机遇;越是挑战,越要保持定力和信心,提升自身竞争力。压力之下,不少企业开始在产业链上做文章,“盐田区是海格得以成长的根据地,也是海格大发展的动力源。”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春雷表示,企业的发展除了依赖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外,主要还是依靠自身竞争力不断提高。经过20年的发展,公司品牌从“海格捷顺”到“海格物流”,再升级为现在的“海格云链”,构筑了物流、科技、商贸、数据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条全渠道综合供应链生态服务。目前,在海格云链大楼注册的企业已逾百家。

除了港口物流外,黄金珠宝产业也是盐田区的支柱产业,这里是全国黄金珠宝加工业的发源地,集聚着周大福、百泰、粤豪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年加工量全国领先169家优秀制造企业。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灿坤认为,盐田具备搭建行业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基础,建议区政府相关部门展开深入调研,借助政策规划及合规性监管,搭建供应链金融平台,通过平台入驻企业的信息透明化溯源,获取合作银行的黄金租贷授信,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尤其是上游工厂更好发展,解决困扰产业发展的难点。粤豪珠宝有限公司总裁周德奋则表示,将利用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这个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实现黄金珠宝与现代时尚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黄金珠宝产业高端化时尚化转型,持续推动珠宝创意产业生态链的升级发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产业扶持政策方面,这几年,盐田区创新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并深化首席服务员上门服务企业等机制,组建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服务企业专班,每月定期走访调研规上重点企业,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以优质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共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359个,为盐田产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对于“世界500强”等优质企业落户盐田,一次性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落户奖;对拥有重大产品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的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对国高、规上、孵化器等相关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贴……除了政策扶持,在产业空间方面,盐田区坚持“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的理念,通过精准供地、“联合上楼”、定向租售等模式,构建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用最优质的空间匹配最优秀的企业。接下来,盐田区还将加快构建“5+3”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总部型、创新型、开放型、服务型”四型经济,将盐田打造成为“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