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沙头角街道: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守护“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1-11-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记者 潘峰)11月18日上午,沙头角街道东和社区长者服务站以及诗宁里小区服务点正式揭牌。服务站和服务点正式启动后,将为社区老人提供舒适便利的就餐、休闲、娱乐、康健等均等化、多元化、普惠性服务。盐田区副区长张雄汉出席揭牌仪式。

据悉,《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要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全面覆盖、纵横协同、便捷高效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到2025年底前,实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社区长者服务站全覆盖。为此,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自我加压,以“老有颐养”为总愿景,以“4321”工作法为抓手,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辖区老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揭牌仪式上,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重点介绍了“4321”工作法,“4”即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3”是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专业养老服务队伍、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爱心队伍以及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三支队伍的作用;“2”是分类施策,精准服务社区活力老人和高龄失能失智老人两类老人群体;“1”是注重品牌,打造“一社区一品牌”,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雄汉对沙头角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率先构建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创新践行“4321”工作法、扎实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表示肯定。他希望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好养老设施的作用,大力推动社会养老工作,不断强化服务软件建设,不断创新养老服务形式,不断丰富养老服务内容,为盐田区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力量。

示范先行,率先构建四级服务网络

东和社区长者服务站以及诗宁里小区服务点揭牌

根据《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沙头角街道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通过加大养老产业扶持力度、优化资金资源使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加快推进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

在街道层面,沙头角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作为盐田区首家示范性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同时也是盐田区首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服务中心面积1600平方米,有36个托养床位,可为街道辖区老人提供包含全日托养、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八大类、六百多个细项的长者服务。在社区层面,东和社区长者服务站面积750平方米,设置有“乐养空间”“膳养空间”“康养空间”“颐养空间”四大功能区,可为社区老人提供舒适便利的就餐、休闲、娱乐、康健等均等化、多元化、普惠性服务。小区层面,诗宁里小区长者服务点(乐龄驿站)面积100余平方米,可为小区老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失能、失智等重点群体提供生活用品代购、餐饮外卖、家政预约、挂号取药等基本生活服务。

在适老化居家养老环境建设上,沙头角街道大力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主动上门为有需要的老人安装防滑垫、扶手、自动淋浴机、沐浴凳等产品,并及时为社区40余户空巢独居老人安装智慧烟感报警器,把安全送上门,把安心送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