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沙头角街道: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守护“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1-11-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党建引领,用好用活三支养老队伍

老人们在服务站

在老龄化快速发展、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光靠政府唱独角戏不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显得尤为关键。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的积极性,沙头角街道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充,并以各级养老服务场所为阵地,充分发挥专业养老服务队伍、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爱心队伍以及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三股社会力量的作用,用“党建引领+”托起辖区老人幸福“夕阳红”。

在引入专业服务机构资源方面,沙头角街道链接福安养老事业发展中心、华海幸福时间银行、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等专业养老服务团队,破解社区无专业养老服务窘境,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注入新动能。同时,通过链接专业服务机构和专业师资,开展家庭养老护理培训进社区等活动,举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培训班,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家庭养老护理知识的机会,切实提升了社区居家养老专业服务能力。

在壮大社会养老服务力量方面,沙头角街道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实施“爱的守望——独居老人疫情后情感关爱”项目,通过低龄活力老人与高龄独居孤寡老人爱心结对的方式,为高龄独居孤寡老人建立近邻支持网络。注重发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响应快速的优势,探索“物业+养老”模式,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传统物业服务中嵌入探访、应急、代购等为老服务,让社区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心、也更暖心。

在锻造为老志愿服务队伍方面,沙头角社区“广慧工作室”组织招募社区低龄活力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7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沙头角街道老年志愿服务者的美好形象。同时,沙头角街道红星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行动,为辖区60岁以上退役军人发放口罩,为高龄、独居和重疾退役军人提供资金扶持和物资帮扶。此外,沙头角街道不断深化“爱心接力”品牌建设,依托“爱心商户联盟”链接爱心商户资源和爱心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养生、剪发等公益服务,直接将服务送到老人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