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再添绿色生态名片 获评广东省“城市生态氧吧”

发布时间:2021-11-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记者 潘峰)11月29日下午,盐田区组织召开创建“城市生态氧吧”评审会暨授牌仪式。记者从会上获悉,盐田区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城市生态氧吧”称号,是2021年广东省首个且唯一一个“城市生态氧吧”,这也是盐田区获得经济发达地区“中国天然氧吧”、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首个区级SUC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区创建单位等殊荣后的另一张生态名片。广东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梁建茵,盐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肖凯参加活动。

盐田区获评广东省“城市生态氧吧”
盐田区获评广东省“城市生态氧吧”

盐田区依山面海、风光秀丽,全区森林覆盖高达63.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平方米,基本生态控制线约51.67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68.90%,是深圳市名副其实的“生态基石”。近年来,盐田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环境一直处于国内最优水平:辖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8.1%,PM2.5年均浓度由2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16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标准,全市最好;饮用水源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标准,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国家海水第一类标准,连续14年无黑臭水体;已连续十年获评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治污保洁工程考核“优秀”称号,并获评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全国首批县(区)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称号。

恩上湿地公园

记者了解到,“城市生态氧吧”评价标准包括4个一级指标和16个二级指标组成,核心为负氧离子浓度优势、气候优势等突出城市生态优势指标。本次“城市生态氧吧”评定中,盐田区以恩上水库(风景区,年均浓度值为3029个/cm3)和倚山花园小区(居民生活区,年均浓度值为1567个/cm3)两个监测点位负氧离子水平申报“城市生态氧吧”,整体水平较去年同比上升245个/cm3。经评估,盐田区申报“城市生态氧吧”最终评价等级为“优”,空气优良率为98.1%,全年“适游期”长达8个月,高质量达到“城市生态氧吧”标准要求。

盐田区依山面海、风光秀丽

近年来,盐田区坚持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进一步擦亮盐田生态文明建设招牌,以生态反哺产业,培育“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发挥核心驱动作用,为盐田带来优越的康养宜居品牌效益,助力产业兴盐战略,也为经济发达地区、一线城市氧吧创建贡献先行先试经验。下一步,盐田区将进一步推动“全域+全季”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山海自然资源及产业资源优势,深度挖掘盐田独有的海洋文化、体育文化、健康文化,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游,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旅游+”生态产业化发展新模式,打造旅游区与产业区、城区“三区融合”的国际一流的滨海休闲生态旅游胜地,继续强化盐田区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尖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