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高质量推进零碳产业发展 盐田携手中广核绘就互利共赢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4-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7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4月7日,盐田区政府与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资本)举行零碳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盐田区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上迈出重要一步,对于助力“产业兴盐”、实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盐田区委常委、副区长曾坚朋,中广核资本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启波出席签约仪式。

盐田区零碳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曾坚朋代表区委区政府对中广核资本长期以来对盐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中广核资本发挥自身优势,以央企担当推动合作目标顺利实现。“接下来,盐田区将把氢能产业作为零碳产业核心,辅以综合能源产业、海洋经济产业,全力将零碳产业打造为全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曾坚朋表示,盐田区将立足自身零碳产业发展特色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面向全球引进关键性企业,高质量稳步推进零碳产业发展,助力“产业兴盐”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争当碳达峰碳中和的排头兵。

张启波表示,盐田区与中广核在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新发展模式上高度契合。中广核资本将充分发挥“投债联动催生产业”的集成金融服务优势,利用中广核在氢能领域的技术资源储备,支持盐田区将氢能产业打造成为零碳产业重要核心,携手绘就央地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盐田区零碳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盐田区具备天然的氢能产业发展优势,盐田港是深圳市乃至广东省最为丰富的氢能应用场景之一。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氢能产业作为“零碳”的核心关键,带动综合能源、海洋经济产业发展。在氢能产业方面,双方将围绕氢能“制—储—运—加—用”的关键上下游环节,推动一批有影响力的氢能企业、科研机构落户盐田,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氢能产业生态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示范港及盐田区氢能产业示范园区,以氢能利用推动盐田区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引领示范、勇当尖兵;在综合能源方面,双方将围绕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分布式能源等技术,引进关键性产业链企业,构建绿色、低碳、高效的综合能源体系;在海洋经济方面,双方将围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目标,重点引进、培育智慧航运、海洋环保等海洋新兴产业,推动盐田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