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文明在山海盐田蔚然成风 一批“文明司机”“文明达人”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2-04-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1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为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民创建、全域文明格局,4月21日上午,盐田区举行“文明达人”“文明司机”颁奖仪式,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推进盐田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副区长李强强出席活动。

盐田区“文明达人”“文明司机”颁奖仪式

据悉,根据《盐田区“文明微行动”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办法》《盐田区“文明司机”推荐评选办法》,按照严格把关,控制数量的原则,经过严格评选,李恒辉等10人获评年度“文明达人”;平功顺等10人获评年度“文明司机”;罗春辉等3人获评年度“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刘晓红等5人获评年度“文明微行动卓越贡献3年奖”;张小星等3人获评年度“文明微行动卓越贡献5年奖”。

他们中,既有热心公益,累计服务时长4360小时的教师;也有坚持帮扶贫困学生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退伍老兵;还有安全行车200多万公里,凭借30多年的驾车经验和精湛技术,带出一大批出色徒弟的货柜车司机……榜样的背后,彰显的是这座滨海城区的文明程度。在这些先进榜样的带动下,人人争当“文明达人”“文明司机”,人人勇当文明先锋,全社会积极参与文明行动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

作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常态长效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经过近10年的发展,“文明微行动”品牌活动已成为盐田区涵育文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为缓解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的压力和矛盾,2017年,盐田区又相继启动了“文明司机行动”,围绕“送关爱、送健康、送法律、送大礼、送文化、送服务”等内容,引导和教育司机“文明驾驶我承诺,安全出行我做主”理念,有效提高了盐田港后方陆域的人文向心力,文明感召力。

如今,在盐田区大街小巷,穿着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随处可见。随着“文明微行动”的持续推进,在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劝导、排队引导、栈道环保、垃圾分类等常态化活动之余,今年以来,盐田区进一步加大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实现网络传播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观念形态”与“实践形态”相结合,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截至目前,参与“文明微行动”微友达4700余人,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场。除此之外,盐田区还创新推出“点位长”“文护卫”“工具包”等举措,创立了“文明骑手”、海洋环保特色志愿服务队及企业志愿服务联盟,不断扩大文明创建志愿队伍,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文明创建,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盐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文明微行动”“文明司机行动”,推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