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书香盐田|​李可染画院藏书票精品收藏展将在盐田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1日讯(记者 邓雪婷)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暨第7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由盐田区委宣传部、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盐田区天工非遗传习服务中心、李可染画院承办,盐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设计阅读的艺术——李可染画院藏书票精品收藏展”即将在盐田紫禁书院举办。

“李可染画院藏书票精品收藏展”全国首展即将在盐田举办

此次展览由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策划,借力“世界读书日”这个深圳重要的文化狂欢节,以藏书票为载体,通过有趣的展览形式、多元精致的中外作品,潜移默化地提升市民对阅读的兴趣,增加市民的知识广度,满足不同市民对文化艺术的多样需求,打造一场全民共阅共创的艺术嘉年华。

外国藏书票
外国藏书票

百余幅首次亮相的国外精品藏书票作品,是一次颇具代表性的藏书票国际文化交流展,也为中国藏书票的宣传和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以此更好地推动藏书票艺术的蓬勃发展。展览选择在盐田作为起点,与盐田浓厚的阅读氛围、多元开放的文化氛围相得益彰。

据悉,展览展出的百余幅作品均来自李可染画院多年珍藏,是从李可染和李庚父子在世界各地收集的数万张藏书票中,挑选出的百余幅精品藏书票,涵盖德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题材丰富,风格各异,充分展现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人文历史与浪漫风采。

李可染作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巨擘、中国近代杰出的画家,收藏藏书票也是他教学和创作之余的雅趣。李可染画院院长、日本京都艺术大学教授李庚深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有“书痴”之誉。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世界各地收集藏书票,积年累月,竟至万张,许多罕见和稀少的藏书票也因此归于李可染画院的万帙残卷藏书楼。

中国藏书票
中国藏书票

此次“设计阅读的艺术——李可染画院藏书票精品收藏展”以世界各国“藏书票”为载体,以展览、讲座、体验等多角度、多互动的系列内容,展示盐田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盐田区积极发挥着自身文化优势和特质,搭建中外艺术交流平台。

小小的藏书票不仅承载着过去藏书人对书籍的热爱,还展现出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度,让观众在感知艺术魅力的过程中,种下阅读的种子,让知识和理性、艺术和美学永续长存,也借此展览,为盐田的春天增添一抹书香,让深圳的市民在与春天有个“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