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安全又方便 海山街道一批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2-04-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6日讯(记者 潘峰)“以前电动车充电比较麻烦,现在不仅方便,而且安装有监控、灭火器,看着就很安全。”4月26日,在地铁8号线海山站A1出口附近,居民李女士一边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为电动自行车续费充电、一边对此赞不绝口。

海山街道一批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电动车安全便捷充电、杜绝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安全隐患,去年11月,海山街道携手丰图科技,通过“安全至上、疏堵结合”举措,建设完成46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且全部接入至海山街道综治大屏,实现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可视可控化管理。

海山街道一批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海山街道已在住宅小区、写字楼等场所建设完成了46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共460个充电口。同时在备档的电动车电池中加装RFID芯片,若电动自行车入户,将触发自动预警系统,从源头上杜绝了电动车入户充电的不安全行为。

海山街道一批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投入使用

“下一步,街道还将在工业园区、城中村、公共场所等设计安装40组充电站,共400个充电口,实现辖区智能充电站全覆盖。”海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通过网格、物业、企业多方协同,实现电动车安全监管的业务全闭环,并以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为抓手,逐步完善街道基层安全治理“一网统管”大平台,逐步形成智慧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