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MG动画、九宫格海报……盐田应急多形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发布时间:2022-05-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0日讯(记者 黎阳 邓雪婷)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从5月7日起,盐田区应急管理局精心策划制作一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宣传资料开展科普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

“台风天气来临,我们如何应对?”“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有哪些内容?”结合常见自然灾害与应急避险指南,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设计制作一款防灾减灾知识科普九宫格海报,涵盖台风、暴雨、强对流天气、地质灾害、地震、森林火灾、应急避难场所、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深圳市巨灾保险九大方面内容。

防灾减灾知识科普九宫格海报合并为一张海报,每一张又是一张独立科普长图,区别于传统单一长图,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有趣,得到市民网友广泛转发。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还将九宫格海报制作为易拉宝,用于线下宣传,实现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

同时,盐田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发生几率较高、较为常见的灾害风险,融合盐田山海特色,制作了形象易懂的“2022年盐田区防灾减灾宣传周科普知识”科普MG动画,通过动画演示和讲解如何避险与正确自救方式。MG动画通过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新浪新闻APP等多个媒体平台以及社区户外大屏进行传播,发挥防灾减灾教育“1+1>2”的效果,营造全民参与互动的良好态势。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将以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大力培育减灾文化,营造全民关心、人人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良好氛围。下一步,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统筹自然灾害防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创建安全韧性城区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