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产全球冠军的中集秘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09-22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首席评论员胡蓉

“给我一个‘箱子’,我就能创造出24个全球第一。”

9月22日,适逢中集集团正式投产40周年。这句套用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的话,正是中集40年发展成就的形象写照。

1982年,中集开始生产集装箱,1996年就做到了行业全球第一并保持至今。为了更高的产品附加值,中集给集装箱添加更多功能,目前在干货集装箱、冷藏集装箱及罐式集装箱等特种集装箱制造上,中集都占据了全球最大市场份额。

中集还对集装箱进行一系列“变身”。登机桥在中集眼里,就是一个缩窄拉长并装了轮子的“集装箱”,1990年中集研制的首条登机桥交付使用,2012年中集登机桥销量成为全球第一。有了轮子的集装箱还要能真正跑起来,2002年中集开始生产厢式半挂车,2011年就凭借销量再次全球登顶……

就这样,中集以集装箱产品为起点,将产品线延伸至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空港设备等业务领域,至今中集有24个产品在全球细分领域实现产销量第一。中集也从传统机械制造向数字化高端制造转变,迈入全球先进制造企业行列。2021年中集全年营收近1637亿,首次突破千亿。

深圳仅用40多年时间,从一个GDP1.96亿元的边陲农业县,跨越发展为超3万亿元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制造业一直是核心动能,其间也诞生了包括中集在内的众多知名龙头企业,中集的发展经验具有群体共性也有鲜明个性。

任正非曾这样总结华为的成功:30年来只对准信息传送领域这一个“城墙口”冲锋。中集也同样如此,40年始终坚守相关产业化道路,但中集所在行业的传统特性更强、技术含量和利润相对更低,早年靠着严格的成本控制才撬开了市场,中集的成功对大多数制造企业来说更加励志。

坚守不是固守。40年间中集“摸着石头过河”审慎前行,不断向产业中高端攀爬,在艰辛的“量变”积累后,大胆开始“质的飞跃”:通过跨区域并购加快规模的壮大,通过科技创新和拥抱数字技术,加速迈向智能高端制造的进程。这种脚踏实地的发展理念对制造企业同样颇具借鉴意义。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新中国成立之初,连一辆拖拉机都造不出来,现在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一优势正是因千千万万个制造业企业汇集而成,它让“中国制造”经受住了考验,让中国经济更具韧性,并为中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山初度路犹长。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也仍需要中国制造业从“大而全”走向“强而优”,相信中集的发展启示能够激励更多制造企业充满信心、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