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蓝天碧水 宜居宜业宜游

发布时间:2018-01-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今年底全区用上优质饮用水

6套超滤膜设备,每套设备有56支膜元件,每支膜元件内包含近万根膜丝,滤膜面积为77立方米。水厂的出厂水浊度可稳定控制在0.1NTU以下,对微生物、病毒、水生生物等的去除率在99.9%以上。日前,盐田区的人大代表们到沙头角水厂视察了目前我市先进的净水系统。市水务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沙头角水厂已于2015年完成超滤膜-活性炭深度处理技术升级改造;盐田港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上坪水厂也正在开展工艺、设备升级改造工作。盐田港水厂和上坪水厂将在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升级改造。”

海滨栈道沙头角段。
 

盐田区环保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辖区居民饮水安全,计划2018年底前在全市率先创建成为优质饮用水示范区,到时候,打开家中的水龙头,管道中流出的自来水都能直接饮用。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居民饮水安全,2011年底在全市率先启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以住宅小区为单位,本着政府牵头、用户自愿、企业协助、统筹规划、明晰产权、抄表到户的原则进行。盐田区积极推进自来水厂、市政供水管道及居民小区管网等供水全过程的升级改造,累计投资4亿余元,努力让每一个盐田居民都能够用上安全、放心、优质的水。

为加强水质监控,盐田区在国内率先开展水质新国标106项全项检测,通过建立原水水质预警系统、水厂深度处理技术、管网水质在线监测技术及应急处理保障体系等一整套水质安全保障体系,实时掌握水质情况,保障水质安全。

管网二次污染问题,是制约供水质量的关键要素。部分市政供水管网建设年代早,管材标准较低,难以满足新时代输水要求,必须全面进行替换改造。

盐田区目前共有市政供水管网131.95公里,相当一部分都属于老化落后的旧管材,严重影响水质安全。在盐田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和推动下,供水企业逐一排查,对所有不符合优质饮用水标准的管材进行改造。

盐田区还对辖区内所有管材不合格的老旧居民小区(含旧村)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改造起点为小区管与市政管接驳处,终点为每户入墙位置,包括小区内的埋地管、立管、水表组和阀门等,改造范围覆盖216个小区约3.8万户居民家庭,改造工程从2012年开始,总投资约2.9亿元,分四期推进,将于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实现居民小区优质水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建成优质水示范区。目前一期、二期工程的46个小区9942户改造已完工,三期工程62个小区7906户已于2017年完成改造,四期工程108个小区20604户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计划2018年底完工。

盐田区将对公共场所实现直饮水全覆盖。在公园、广场、医院、学校、图书馆、博物馆、文体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全面安装直饮水机,2018年底前将实现公共场所直饮水全覆盖,让辖区群众随时随地享用到优质水、直饮水,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2017年已完成沙头角、海山片区公园广场户外直饮水机安装并投入使用,2018年将再投入约1600万元增加安装600余台直饮水机,目前相关安装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中。(少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