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蓝天碧水 宜居宜业宜游

发布时间:2018-01-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盐田河里摸鱼乐

“又一条!”河中的一位中年人顺手一扬,将一条鱼从河中抛到岸上。白色的鱼身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鱼落在地上蹦了两下,就被装进了鱼篓。

此前经过盐田河盐港中学路段时,看到几名摸鱼者正在盐田河里摸鱼,引来众多路过河边的人观看。

“咦,过去总是看钓鱼,还没看过摸鱼咧!”一个小朋友显得非常有兴趣。

在避风塘举办水上迎亲表演。
 

站在岸上专门捡鱼的师傅说,他们是在附近工地上干活儿的,当天比较闲,就合计了一下,到盐田河里看看能不能摸到鱼。谁知道一来,情况还不错。

他们共六人,三人下河,用一个细网围住一片较大的水面,然后,在里面趟水,把水趟浑后,就开始摸鱼。

摸鱼者小心翼翼地把双手慢慢向前摸,一旦有异样的感觉,两只手迅速地合拢,猛地把鱼抓在手中。鱼身滑滑的,在水中力气又大,拼命挣扎,如果说没有一点基本功,是很难将鱼抓获的。“摸到鱼的那种感觉非常刺激。”一位摸鱼者说。

一位旁观者看了看摸鱼的成果,有二三十条鱼,但还没看到大鱼,他就非常遗憾地说:“真可惜,怎么没有大鱼?”一位正弯着腰摸鱼的人一听便乐了,这里的鱼,都是海水涨潮时随潮水游过来的,一般都不大。再说了,常言道:“水浅没有大鱼”,要想摸到大一点的鱼,就必须到水深的地方去。这里的水一退潮,就不深了,你看,也就是到我膝盖上面。

摸鱼者的话更引起大家的兴致,每有一条鱼被抛上岸,就纷纷凑上前去看是什么鱼。是海鱼还是淡水鱼,是白条鱼还是托菲鱼,大家争个不停。

“老伯伯,你干吗要把水弄浑再摸鱼?水清的时候,你才能看清鱼呀。水浑了,你看不到鱼,摸起来岂不是很费劲?”一名穿着校服的中学生问摸鱼者。“哈哈!浑水摸鱼嘛!水浑了,鱼就没有方向感了,就会乱跑,这样才好抓。水清的时候,鱼方向感强,跑得快,不好抓。水清无鱼,就是说的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