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城市感受艺术 深港城市双城双年展盐田活动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8-03-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吃的ReallyWant——“我家招牌菜”品尝大会

时间:2018年4月

地点: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村 9号楼对面街心广场

活动介绍:大梅沙的味道是什么?

16岁从贵州出来打工、在大梅沙居住超过10年的川川妈妈,现在每个月还要从淘宝订从小吃到大的酸渣肉、炸海椒。

刚搬来大梅沙1年多的汉中小姑娘雨欣,每天放学回家,吃的还是姥姥用地道的腌酸菜炒的豆芽。家里的辣椒油也是姥姥自己炸的,正宗的陕西风味。

傍晚时分,有来自湖南的村民,在家门口的狭小街道上,用铲车和柴火,顽固复制老家的熏肉味;晌午,来自广东的客家人陈姐,用婆婆捎来的萝卜干和大梅沙当地的小鱼儿,给儿子堂堂炖一碗汤。

炊烟升起,无论楼房、平房,简陋还是装修过,小小的厨房透出那一点点光,仿佛也是一种招徕;深呼吸一口,川味儿、湘味儿,陕味儿,广味儿……一应俱全。

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村民来说,这是用食物才能辨别和维系的“故乡”记忆;而这掺杂了南风水土的日常,也是在大梅沙村出生、长大的小朋友们,若干年后会惦记的“家的味道”。

来自北京的“吃的ReallyWant”创作团队,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一扇扇敲开村子里许多户人家的门,真正品尝到了这些并不寻常的家庭菜肴。

难以想象,在这样一个海边的小村落,几乎可以吃遍全国;而每一道菜,真的藏着每一个家庭的酸甜苦辣。

现在,“吃的ReallyWant”渴望将这份体验也传达给市民,邀请了村里多户人家,将他们平时在家里做的、最拿手的菜肴,通过品尝大会的形式,开放给各位观众!当天还将安排了更多与村民互动的环节,欢迎大家前来体验。

“吃一口和全吃掉”(下)——“吃”城市搭建盐田未来

时间:2018年4月闭幕式当日 上午09:30开始(全天)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 10号楼第一层

参与:艺邦成美术教育、建筑师、村里的孩子

活动介绍:位于10号楼一层的是本次双城双年展《城中村中城》艺术项目实施场地,这个由艺术家宋冬与16位小伙伴,耗时三天,用十万块饼干、糖果和面包搭建而成的“城中村中城”,在12月22日开幕式当天,由排队进场的参观人员自由取食,1个小时候后,整座“城市”被吃掉。

村市(是)厨房闭幕当日,由艺术家作品衍生而来的工作坊将再次出现在大梅沙村,此次搭建将与建筑师们共同合作,定向的用饼干、糖果绘制出一幅立体的盐田未来。不同作用使用感的差异,也令食物价值的外延在扩大,并在创作的过程中短暂丧失了吃的属性。

闭幕式论坛

时间:2018年4月闭幕式当日 14:00-16:00

地点:盐田大梅沙村 榕树广场

村市(是)厨房——九大簋闭幕晚宴

时间:2018年4月闭幕式当日 18:00-20:00

地点:展览主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