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文明达人”刁兴宇:让美德在心灵中发芽

发布时间:2018-10-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文明达人”刁兴宇:“老义工”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13年的义工经历、超200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时间、深圳最年轻的五星级义工、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这些都是17岁的盐田区“文明达人”刁兴宇获得的多项荣誉,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的成长方式,一件印有“26666号刁兴宇”的红马甲是他最爱穿的服装。

刁兴宇

刁兴宇现在是盐田高级中学高二的学生,他从4岁开始就跟着家人一起做志愿服务。8岁时成为正式志愿者;12岁时被认证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刷新了这项认证的全国最小年龄记录;14岁时签订了眼角膜捐献协议。刁兴宇还长期结对帮扶青海一名藏族学生,每年都到藏区探望他,帮助他到深圳、北京等地游学。在刁兴宇的影响和带动下,身边同学纷纷注册成为志愿者,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用爱心书写青春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成长

刁兴宇出生在一个不折不扣的义工之家,一家五口人都是十几年如一日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五星级义工。2005年大南山的那次义务植树中,正是因为刁兴宇的父母都报名参与了活动,当时4岁的刁兴宇因为无人照看而被带到了植树活动现场。也许连他的父母也不曾想到,爱心与公益的种子从此在年幼的刁兴宇心中落地生根。

刁兴宇参加义工活动

回望刁兴宇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几乎都跟深圳这座国际化都市的发展脉搏保持着同频共振。从最初跟随家人,到后来独立做义工,刁兴宇在一次次服务中不断成长。“拥抱阳光”服务精神病患、“临终关怀”情感陪伴、社会调研帮困助学、艺术团公益演出等日常服务及高交会、文博会、大运会等重大活动,都留下了他服务的身影和辛勤的汗水。

刁兴宇回想起三年前的一次“临终关怀”志愿服务让他感触颇深。龙岗慈海医院一位得了重病的来深建设者,没有子女,承诺去世后捐献遗体。“我们就陪着他,说说话,聊聊天,直到生命的尽头,看着他的心电图显示从微弱的跳动慢慢变成平稳的直线。我们本来计划是在医院住三四天的,但没想到当天他就走了。”临终关怀是个沉重的话题,刁兴宇从中也感悟出:“生命固然是脆弱的,但历经磨难之后,生命却愈发坚强。”

与藏族孩子结对子帮扶的那些事

2014年8月14日到9月2日,在深圳“世界上的另一种蓝”公益行动中,刁兴宇结识了比他小一岁的藏族孩子关却东智,与他结对子,并承诺要帮他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刁兴宇与结对的藏族孩子关却东智

科巴村是一个坐落于青藏高原大山深处的贫困村落,刁兴宇知道,要让关却东智成长进步,首先要让他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因此,2015年暑假,刁兴宇从深圳辗转来到了科巴村,住在关却东智的家里。在这段时间里,他不仅负责辅导关却东智数学和英语,还帮助关却东智一家干农活。

刁兴宇与结对的藏族孩子关却东智

假期结束后,刁兴宇一直用电话或微信和关却东智保持联系,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在刁兴宇一对一的帮扶下,关却东智进步非常明显,从开始的普通话沟通最多只能说3个字,到两个月后可以用9个汉字发微信,3个月后可以一口气连贯地说出23个汉字,4个月后可以写800字的童话故事了。现在,关却东智的学习成绩上升到年级第一名。每年去看关却东智时,刁兴宇都把自己节省下来的1000元零用钱作为“奖学金”赠给关却东智。

多项荣誉加持做义工和学习两不误

谈及获奖感受,刁兴宇说,他感到很荣幸,以后也将坚定不移继续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

在盐田高级中学,刁兴宇依然积极地在学校宣传和发扬义工精神,他身兼多职,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同时他还是学校学生会干事、电声乐队队长。他不仅是学校义工队的骨干成员,同时还在班里默默做着好事,看到有同学脚受伤了,他主动申请背同学上下楼。

做义工和学习两不误。“作为学生,学业是我的主业,除此之外,我就利用课后、周末、暑假空余时间兼顾做义工,为有需要帮助的人‘搭把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刁兴宇说。

刁兴宇在盐田高级中学就读传媒专业,畅想未来的职业规划,一直想成为一名演员或者主持人。他坦言,以后将继续以一名公益人的身份,借助自己的影响力,带动和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动中,发挥榜样的力量,弘扬文明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