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绘就美好城区 盐田不断书写文明城区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0-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李忠兴)文明,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一种形象,一种品牌,更是一种实力。依山傍海的盐田,秉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滨海文化,文明创建已然融入“美好盐田”的建设中,与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同频共振,不断书写着新的华章。

文明创建绘就美好盐田 不断书写文明城区新篇章

2017年,盐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美好城区”综合指标体系为依托,以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打造“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活动、“新盐田好市民”全民素质提升行动、“文明司机行动”等文明创建品牌,社会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创建文明城市 提升居民幸福感

文明城市创建,在盐田是一场构建美好城区的生动实践。区委书记杜玲强调,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盐田区以深圳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整治市容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强化公共安全等,使辖区居民的幸福感显著提升。期间,全体区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实地检查,现场督促问题整改。区文明办开展“每日巡查”,强化薄弱环节整改提升,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责任,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文明司机活动

与此同时,盐田全力打造文明创建品牌,组织开展了“光盘行动”“文明过节”、海洋生态文明志愿行动等活动;提炼“十个从我做起”的“居民文明公约”,开展“文明随手拍发现盐田美”活动,调动了市民参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全民践行文明行为的良好风尚。特别是在盐田港后方陆域,过去长时间存在交通拥堵、货柜车无序停放、噪声扰民等乱象,一直是困扰片区居民的一块“心病”。然而,去年以来,居民们却明显感受到了变化,交通秩序变好了,道路更畅通了,乱鸣笛现象大幅改善。

这一切的变化,除了因为盐田港后方陆域综合整治之外,还得益于盐田区文明创建品牌之一——“文明司机行动”的开展。2017年1月,结合货柜车司机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盐田区启动“文明司机行动”,开展一系列关爱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文明司机送温暖”“货柜车司机大讲堂”“免费体检”等线上线下关爱活动230场,参与货柜车司机近4万人次,道路交通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成为辖区居民说得最多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