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者李文君现身紫禁书院 讲述“皇帝名号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8-10-3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一个皇帝为什么有这么多名号?它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和历史渊源?10月27日下午,故宫博物院旗下紫禁书院全国第一家分院——深圳盐田紫禁书院特邀北京故宫学者李文君现身,漫谈“皇帝的名号”。

主讲嘉宾李文君是内蒙古卓资人,史学博士,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故宫学与明清宫廷历史研究。出版有《明代西海蒙古史研究》,《紫禁城八百楹联匾额通解》,《西苑三海楹联匾额通解》,《皇帝的名字》,《圆明园匾额楹联通解》,《康乾南巡匾额楹联通解》等著作。

活动现场,李文君着重选取了皇帝的生日,皇帝改名,皇帝的绰号三个主题,讲述历代帝王名号的故事及背后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通过他的精彩讲述,观众了解到,皇帝的名字主要包括了这样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普通人也有,并无独特之处,如姓名、表字、小名、别号、绰号等;另一部分,包括庙号、尊号、年号、陵号、生日节名、谥号等,除部分高官有谥号外,其余都是只有皇帝才配享有的,是皇帝的专利,是远离大众的,笼罩着神圣感。



李文君强调,谥号、庙号、陵号,这些并不是某一位皇帝独有的,反而经常会出现“撞名”的情况。像宣德和顺治,谥号都为“章皇帝”,成化和乾隆都称为“纯皇帝”。而洪熙、嘉庆,两人的庙号都为“仁宗”,嘉靖、雍正庙号都为“世宗”等。

“除了这些显得‘高大上’的名号,其实皇帝们还有许多搞笑的绰号。”李文君说:“比如,‘髭髯过脐’明成祖、‘瞎天子’梁元帝萧绎、‘李鸦儿’五代后唐李克用等。”

互动环节,有观众提问,“历代皇帝有没有一些名字比较荒唐的?”李文君立马举了个例子,“努尔哈赤的名字,它的实际意义是‘野猪皮’,而多尔衮名字的本意为‘獾’。”这样幽默的讲述方式,让不少观众大呼有趣,“历史竟然这么好玩”。

深圳盐田紫禁书院运营总监刘永表示,故宫文化沙龙作为传统文化普及活动的载体,将在盐田区政府的支持下持续开展下去。未来,将邀请更多故宫专家莅临书院,让市民了解更丰富的故宫知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