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筑牢生态环境领域防疫墙

发布时间:2020-02-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周密部署,依法科学,主动出击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辖区防控疫情贡献环保人的力量。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筑牢生态环境领域防疫墙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业务工作来抓,成立由姜文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范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责任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1月27日,在参加盐田区防控疫情部署会后,姜文清强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加强盐田区生态环境领域各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抓好医疗机构废物处置设施及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的应急检查,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达标排放,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在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各项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生态环境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筑牢生态环境领域防疫墙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积极做好内部防控工作。一是做好健康宣教、信息报送和輿情管控工作,利用微信工作群发送防控指引、利用LED大屏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短视频、在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人员了解疫情发展情况,消除恐慌心理,不信谣、不传谣,科学落实防控措施,增强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值班值守人员每日及时收集、整理、报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营造良好的防控工作氛围。二是加强人员管理,保障人员身体健康,每天汇总统计本单位工作人员途径或到访湖北及接触疫情高发区人员去向情况等台账,要求所有人员原则上不得外出,不开展聚集性活动,出入公共场所和上班期间按要求佩戴口罩。三是加强办公场所预防控制,确保工作环境清洁卫生,按要求做好公共场所消杀清洁工作,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用消毒水为办公室设备、门把手和电梯按键进行消毒。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筑牢生态环境领域防疫墙

1月30日,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盐田区的生态环境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盐田区疫情防控的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方案》,全面部署盐田区重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疗隔离观察点、重点制药企业、垃圾焚烧发电厂、水质净化厂等单位的环境监管执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等相关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2月1日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分管领导张传宝率执法人员开展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及医疗废水处理环境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现场检查了盐田区两家定点发热门诊盐田区人民医院、盐港医院的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情况及益盛环保公司对该两个点位的医疗废物收运情况。经现场检查,该两家医院均设置了独立的针对本次疫情的感染性医疗废物暂存区域,并设专人管理,日间日清,及时转运,交接台帐清晰。两家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转,均装有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在线监测数据显示COD、余氯、PH等污染物指标均达标排放。张传宝现场要求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高度重视环境安全工作,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相关法规标准加强医疗废物及废水管理,同时做好医疗废物管理人员的自身防护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