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盐田区水务局开展2021年度水灾害防御应急盲演

发布时间:2021-04-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月8日,盐田区水务局组织开展盐田区2021年度水灾害防御应急盲演,此次演练采取“双盲”演练方式,即事先不通知具体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区水务局、区三防办、梅沙街道办、市水务集团盐田分公司等单位及抢险队伍共80余人参加,出动了一批挖掘机、泥头车、移动泵车、工程车等抢险设备。

盐田区水务局开展2021年度水灾害防御应急盲演

当天上午9时30分,盲演正式开始。首先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水务系统各部门按照应急预案加强对水务设施的巡查值守和隐患排查。随后,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强降雨持续。设置了成坑沟河道抢险、东海道南延长段地下空间积水内涝处置2个险情演练场景,场景一:巡查人员发现由于连日降雨导致成坑村山沟明暗渠交界段老旧挡墙坍塌,暗渠入口堵塞,临近房屋基础受河岸坍塌影响危及安全,巡查人员又发现上游拦河坝出现小缺口,需研判对下游的叠加影响,并开展防汛抢险;场景二:巡查人员发现盐田街道东海道南延长段地下通道由于地势低洼,雨水汇聚,来水量较大,已造成积水内涝。

盐田区水务局开展2021年度水灾害防御应急盲演

演练开始后,盐田区水务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区水务局副局长何元方任总指挥,并成立监测预报组、综合协调组、物资保障组、工程抢险组、治安维稳组、交通保障组6个工作小组。演练过程中,各工作组和抢险施工队伍迅速到位,危险区域第一时间警戒隔离,人员得到迅速转移,抢险施工队伍使用挖机疏通河道,垒沙包加固河岸,使用移动泵车对积涝处进行应急抽排,成功控制住了险情,检验了盐田区水灾害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原定的盲演目标。

盐田区水务局开展2021年度水灾害防御应急盲演

接下来,区水务局将会同各有关单位继续常态化开展演练,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项措施,不断提高水灾害应急处置水平,保障度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