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深圳 | 深圳“盐田海洋图书奖”优秀图书(29):《深海之下》

发布时间:2022-07-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记者 潘峰 黎阳 )2022年深圳“盐田海洋图书奖”优秀图书正式发布,题材涵盖海洋历史、文学、民俗学等领域,每一本都围绕着“同一个世界,同一片海洋”的主题。

据悉,“盐田海洋图书奖”是中国首个系统专注于海洋类图书评选的图书大奖,评选以海洋为主题、富有思想和远见、彰显科学态度、普及海洋知识的图书。

首届“盐田海洋图书奖”33本优秀书单

No.29

《深海之下》

[美]约翰•哈格罗夫 / [美]霍华德•卓恩著

冷全宝译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丨译言

简介:

对于约翰•哈格罗夫来说,成为一名虎鲸训练师是他的梦想。在佛罗里达的童年时光让他深深爱上了虎鲸,自此对这个神秘“巨兽”深感好奇又充满敬畏。

后来,他成为一名驯鲸师,并在海洋世界两家分馆就职。因不满海洋世界对虎鲸的囚禁,他选择离开,转而投身于虎鲸的保护工作,并在2012年参与纪录片《黑鲸》的拍摄,揭露提利库姆攻击多恩•布兰彻背后的真相,其影响力已经超越这部获奖纪录片本身的概述。

在与虎鲸共处的14年中,哈格罗夫有了很多体悟,最深的体悟就是:人与动物之间,可以产生很多的爱和信任,但这个爱和信任之间有一道墙,这道墙,是“自由”,是长期囚禁下的失控,是深厚感情也无法挽救的失控。因为,当我们向往自由的时候,它们同样在渴望着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