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环保“利剑”直指涉水污染 全力保障辖区水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18-0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日前,记者从盐田区环保水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深圳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方案》,连日来,盐田区迅速制定方案并部署排查整治工作,深入排查辖区涉水污染源,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盐田区共派出工作人员2847人次,排查各类企业1229家次,涉水企业大排查完成率100%,经全面排查,辖区内无黑臭水体。

制定专项行动方案

开展污染源自查行动

据了解,在2017年11月13日全市“利剑一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部署会后,盐田区迅速响应领会精神,结合辖区前期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并迅速开展 “利剑一号”行动,严格按照“六个一律”,“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管”等相关要求,深入推进专项执法行动。

盐田区涉污染源暨“小散乱污”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

为确保排查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盐田区第一时间制定了《盐田区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方案》,由副区长罗毅挂帅,成立了盐田区“利剑一号”环保执法行动指挥部,区环水局、区经促局、区城管局、区规土监察局、盐田规划国土局、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公安分局、各街道办及市水务(集团)管网分公司盐田所为成员,同时,积极发动街道力量,动员各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迅速开展排查工作。

连日来,盐田区严格落实《深圳市“利剑一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各项工作要求,开展专项部署,制定实施方案,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全面开展辖区内污染源自查行动和扫楼式排查行动,有序开展辖区内污染源自查行动。

地毯式+扫楼式摸排

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盐田区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守住盐田区的绿水青山,将污染隐患扼杀在摇篮,结合涉水污染源排查行动,盐田区充分动员,组织街道、环保、水务等多部门,联合第三方社会力量开展污染源排查,全力开展“扫楼式”、“地毯式”摸排,通过排查彻底摸排查清涉水污染源废水排放情况。

同时,盐田区严格按照落实“排查一家、建档一家、整治一家、销号一家、纳入管理一家”的要求,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盐田区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有效推进、取得成效。对于排查期间发现的问题,盐田区联合市水务集团,派出专业人员对问题企业进行多次指导,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改验收。

盐田区全力开展“扫楼式”、“地毯式”排查整治行动

针对“小散乱污”和“服务类”等内容,盐田区环保部门和水务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全面落实“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管”,重点完成“清污”“清口”“清废”“清患”等工作。为保证辖区生态环境安全,使盐田区继续保持辖区内无黑臭水体的良好态势,区环水局持续开展了规范排水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通过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加大巡查频次,确保辖区饮用水源安全,切实保障盐田辖区水环境质量。

严打环境违法行为

建立全方位监管模式

为深入推进深圳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巩固前期排查成效,12月8日,根据市相关工作部署,盐田区专门制定了《盐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落实“利剑一号”行动方案,开展夜间、双休日专项执法工作的行动方案》,并于12月9日、12月16日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通过夜查、突击检查的方式,检查企业34家次,严打工业企业超标排放、直排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

盐田区全力开展“扫楼式”、“地毯式”排查整治行动

盐田区还不断加大环保知识和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引导和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监督执法,检举曝光违法排污行为,进一步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良好格局,对违法行为形成有力的震慑作用。

据介绍,“大排查”期间,执法人员充分利用移动执法系统对企业进行检查,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排查工作基本完成后,将对排查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并将排查获得的辖区工业企业、餐饮行业、汽修行业等情况上传至盐田区网格化环境监管平台的数据库,以为后续监管提供坚实的基础数据。“下一步,区环水局将继续严格按照要求贯彻落实‘利剑一号’行动要求,继续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执行‘六个一律’,继续推行‘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