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有个“爱之声”合唱团 成凝聚阳光妈妈的大磁场

发布时间:2018-01-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妇联“爱之声”女子合唱团荣获省级赛事一等奖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日前,广东省妇联的“巾帼心向党•好歌颂党恩”群众歌会比赛结果揭晓,盐田区妇联“爱之声”女子合唱团在4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凭借《同一首歌》获得一等奖。这让一群原本毫无音乐基础的阳光妈妈们收获了十足的自信。

盐田区妇联“爱之声”女子合唱团

团员由最初的50多名发展到115名

“爱之声”女子合唱团成立于2014年,是盐田区妇联精心打造的一个关爱阳光妈妈的品牌项目。合唱团由刚起步时50多名团员发展到现有团员115名,成立之初,大部分团员没有音乐基础,甚至连普通话都发音不标准,经过不断排练以及义工老师指导,合唱水平明显提高。她们通过众多平台进行展演,获得各方的广泛好评。2017年6月,合唱团荣获第四届香港国际音乐节全球华语歌曲歌词原创声乐大赛声乐组(团体)第一名;2018年1月5日,荣获广东省妇联“巾帼心向党 好歌颂党恩”群众歌会活动一等奖。

合唱团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盐田区妇联背后的默默支持。盐田区妇联主席郭晓春告诉记者:“当初区妇联搭建这个‘零门槛’的合唱团,就是想帮助辖区弱势群体,尤其是帮助单身妈妈走出困境,在丰富她们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让她们获得归属感。”几年来,区妇联坚持为“妈妈们”提供训练场地、礼服和后勤服务,帮助她们走向更高的舞台。

郭晓春介绍,合唱团成立之初由50多名单亲妈妈、空巢奶奶和退休老人组成,她们中有环卫工人、月嫂,也有医生、老师。合唱团邀请了辖区退休的李红和易明轩两位老师,一个教弹琴,一个教唱歌。在两位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团员的坚持下,合唱团越唱越响、越做越强。

盐田区妇联“爱之声”女子合唱团

从毫无音乐基础的“白纸”蜕变成从容驾驭大合唱的能手

“刚开始团员的音乐基础很差,仅凭兴趣就来了。”合唱团团长李红介绍说,一开始,加入“爱之声”合唱团不需要任何门槛,只要对合唱感兴趣就能进来。“零门槛”为这些喜爱音乐的妈妈们打开了一扇门,然而,这些热情十足的妈妈们唱歌走音,普通话不标准,能识简谱的更是寥寥无几,基本是毫无音乐基础的“白纸”。

广东、湖北、湖南……团员们的口音千奇百怪,咬字发音则成了妈妈们学歌的第一道坎。为了练好发音,团员之间相互用微信语音,纠正各自的发音,团长李红更是逐字逐句地纠正每个团员的普通话和音准节奏。经过几年来一轮轮地练习,如今,团员们的发声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升。

“团员们已经不满足于唱中文歌曲,我们正准备排练《You Raise Me Up》等英文歌曲。”李红表示,合唱团刚成立之时,只是以大合唱的形式向大家展演,当团员的唱功达到了一定水平,她们已经不满足于大合唱的形式,而想要像其他合唱团一样,用和声来演绎歌曲。合声就是由若干人分成两个以上的声部同时唱一首歌,不同的声部、不同的音色、不同的节奏,演唱出来的和谐之音,让人赏心悦耳。在这个时候,李红力邀原深圳市群声合唱团团长张黎加入,为团员做义务指导。经过张黎的专业指导,现在合唱团已经能熟练驾驭大合唱和分声部演唱,演唱功力取得质的飞跃。

“合唱团是个大磁场 来了就不想离开”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盐田区工青妇活动中心,近距离感受“爱之声”合唱团的魅力。只见这群“阳光妈妈”们身穿海蓝色的短袖及地长裙,前后站满了两排。“今天是深圳最冷的冬天,又一大早起床,嗓子尽量打开,尽量张大嘴巴。”合唱团团长李红站在她们面前,不时叮嘱团员需特别注意的仪态举止。

盐田区妇联“爱之声”女子合唱团

“这里就是个大家庭,团员之间和睦相处,从未发生过口角。每次来排练,有车的人都会捎上附近没车的团员,没车的一起拼车,三五成群结队赶来排练。” 热爱唱歌的于文退休后,偶然听到这个合唱团,就积极报名入团。入团后,专业的指导和越来越宽广的舞台,没有让于文失望。她开心地说:“平时是自娱自乐,也没有舞台表演经验,现在不仅找到组织了,还登上了大舞台。”

盐田区妇联“爱之声”女子合唱团

“身为一个单亲妈妈,平时的生活比较单调、乏味,不愿意参加活动。来了这里后,与志趣相投的人一起练唱歌,感受艺术的无穷魅力,我才发现生活也可以如此多姿多彩。”合唱团刚成立就加入的谢惠玲表示,合唱团就像一个大磁场,把大家吸引过来,来了就不想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