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被评为新一轮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01-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被评为新一轮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环境 向社区居民提供就近服务

盐田区把示范区建设与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健康盐田建设等紧密结合,建设健康生产生活环境,优化人居环境。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文化、科教、休闲、健身等功能,向社区居民就近提供健身、健康检测等服务,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环境。

 盐田区拥有47平方公里的“绿肺”,森林覆盖率超过67%,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和“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61天,PM2.5均值为22微克/立方米。辖区公共体育场地、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地100%向居民开放;实现区级体育场馆上午免费开放3小时,全民健身日及节假日免费开放,2016年免费接待锻炼居民10.4万人次。盐田区还在4个街道、5家区域社康中心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等地方建设了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方便社区居民开展健康自助检测,实现街道、社康中心覆盖率均达100%。自助检测点均可以提供血压、身高、体重等健康指标的自助检测。此外,5家区域社康中心对于发现的高危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并给予个体化的健康指导。

盐田区以健康单元创建为抓手,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共创建了12个健康社区、12个健康单位、10个健康学校,12家健康餐厅、10家健康食堂,健康小屋、健康公园、健康步道和健康一条街各3个。盐田区还开展了以“健康家庭促进行动”为主题的控盐限油活动,以及老年人健康骨骼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学生免费窝沟封闭全覆盖;在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开展了零食“减糖”专项行动,向居民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从2011年起,盐田区启动“盐田区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医疗卫生系统开展禁烟工作,无烟医疗机构覆盖率达100%。2017年1月起,盐田区开展全面禁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