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被评为新一轮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01-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积极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盐田区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依托全民健身运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载体,促进居民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同时,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盐田区利用“全民健身日”、市民长跑日、全民健身活动月、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类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健身大型主题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坚持工间操制度。街道、社区广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基本形成了“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

盐田区还坚持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辖区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充分结合盐田山海资源特色,大力开展山地越野、海滨栈道健步、海上、沙滩运动等时尚运动,成功打造了“中国摩托艇公开赛”、“国标舞世界杯”、“大梅沙国际风筝赛”、“为爱奔跑山地越野赛、海滨栈道跑”“全国群众沙滩排球赛”等特色品牌赛事,倡导全民健身,为健康保驾护航。

在卫生专业机构的指导和协助下,社区居民踊跃开展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通过自我管理小组活动的开展,搭建了医患之间、患者之间互动交流的平台,将“被动”接受医务人员随访的他人管理模式,转变为“主动”寻找医生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的自我管理模式,充分调动患者参与慢性病防治的积极性。目前,盐田区共有12个社区成立了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占比达63%,超过50%的覆盖率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