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种树一样做教育 让每个孩子释放潜能天性

发布时间:2018-03-1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一颗颗飞舞着、想要扎根土壤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生根发芽,渐渐地从小树长成大树……在盐田区林园小学,每一堂“壮根课程”“强干课程”“展枝课程”或是“茂叶课程”,都能看到学生们像树苗从土壤里汲取养分一样,吸收知识,自然成长。

要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改进人才培养机制,“顺木之天,以致其性”,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去年,林园小学从地域特点和生源特点出发,倡导“自然树”教育理念,将培养“健康、自立、聪慧的中华好苗儿”作为育人目标,制定了“以生自学、以问导学、以探助学”课堂教学模式,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课堂革命。在新的课堂上,孩子们表现活跃,在争当“小老师”表现自己的同时,也懂得团队合作的价值。“让每个孩子释放本源天性。”林园小学校长易群兰说,“回归教育的本质,就是让每一棵小树苗得到很好的成长。”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

据介绍,林园小学的“林园”有两层含义,一指林园小学本身,二指苗木花卉之园。走进林园小学,映入眼帘的是孔子像以及教学楼墙上的“阳光之星”光荣榜。这也寓意着,与自然界的树木需要阳光生长一样,林园的学生们也需要阳光的心态成长。去年,易群兰校长刚到林园小学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决定基于林园小学的特点,让文化内生。“林园的气质给了我关于教育的灵感:人成长的过程,与树木自然生长一脉相承。”校长易群兰说道。

校长和孩子们在一起。
 

此后,林园小学提出让“自然树”教育成为学校的核心教育理念。“‘自然树’教育在我们看来包含两层含义:首先是解决如何按照天性培养孩子,如何释放孩子潜在能量的问题;其次‘自然树’教育是以自然为师的教育形式,实现教育与规律、儿童与自然的有效联结,从而维护儿童智慧成长、身心健康发展。可见,‘自然树’教育是真爱、真信、真实的教育。”林园小学副校长刘进平说。据了解,林园小学从地域特点和生源特点作为切入点,把“自然树”教育作为学校文化核心和灵魂具像化表达;以“建绿色林园,育成才基因”作为办学理念;以“绿色发展、共同成长”作为学校精神;将培养“健康、自立、聪慧的中华好苗儿”作为育人目标。

如今,林园小学校门处一块石头上刻有的“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成为不少师生的座右铭。这两句话出自唐代柳宗元的《种树郭橐驼传》,“天”指自然生长规律,“性”指树木本性,即遵从树木生长的规律,使它按照自己的本性成长。由此来看,林园小学倡导的“自然树”教育理念与柳宗元笔下的“种树法则”一脉相承。无独有偶,这个理念同样适用于培养教师队伍。“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给各类人才一个自我生长的空间,大幅度减少各类评估、评比,让科研工作者能够心无旁骛地从事研究。”副校长龚白羽如此说道。随着“自然树”教育理念逐步完善,办学理念与学校精神、育人目标浑然一体,构成了林园小学完整的教育思想。在顶层设计建构完成后,林园小学的课堂革命悄悄地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