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种树一样做教育 让每个孩子释放潜能天性

发布时间:2018-03-1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1000余名学生人人有项目

“除了课堂更加生动,我们课余生活也更加丰富了。”五年级二班的学生温智霖说。每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她就到啦啦操社团参加活动。温智霖说,全班同学都能在各种各样社团里选到自己喜欢的类型。五年级四班的张敏行则参加了科技社团,前段时间,她针对塑料袋环保问题开展研究,在科学教师的支持下到图书馆寻找资料、做实验,最终完成一份“令自己都感到惊讶”的论文报告。

林园小学“小海豚”行进打击乐团受邀参加2018年全国影视校园春晚——《领航》。
 

林园小学课程发展处主任李梅先表示,社团活动只是“自然树”课程体系的一部分,代表“茂叶课程”。随后,她拿出一张“自然树”课程结构图介绍起来,树的每部分都代表着一个课程:壮根课程、强干课程、展枝课程、茂叶课程,分别对应国家、地方性基础课程、校本课程、主题课程、社团活动。例如,在校本课程方面,林园小学全面推进花式跳绳,中年级开设足球和形体课,高年级开设羽毛球课,让每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终生受益、健体强身的体育技能,同时也在阳光“沐浴”下增强班级凝聚力,发展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此外,林园小学与习学书院、树人教育等资深社会机构合作,开展行进打击乐、硬笔书法、英语戏剧、室内划艇等各类社团课程46项。全校1000余名学生,人人有项目,个个齐参与。目前,啦啦操、行进打击乐等社团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屡屡获奖,成为林园小学一张张闪亮的名片。

在“自然树”课程体系中,纵向看品德与修养、语言与人文、数科与创新、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五大领域的课程,对应并支撑起“自律自强、人文底蕴、实践探究、审美情趣、身心健康”五品核心素养。教育专家李晨红点评“自然树”课程体系时表示,林园小学提出的办学理念,有着丰富的内涵与价值,体现遵循自然,科学培植,静待成长的自然教育新观念。

目前,“让每个孩子释放本源天性”已经成为易群兰校长最大的心愿,对于“自然树”课程体系,她希望:“继续提供丰富而适性的课程,使学校课程结构更合理,学校特色更鲜明;使教师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更新、教学手段进一步优化,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使每一位独具个性的学生在道德、身体、智力、情感等方面得到充分发展,为在多样化社会中做一个终身学习者和负责任的公民作好准备。”(谢启宗 林炳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