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建区20周年:文明达人徐贤筑梦盐田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8-03-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寻梦深圳——至今难忘穿行梧桐山隧道的场景

徐贤的老家在安徽蚌埠,21年前,有着一身好手艺的徐贤在老家开了一间美容美发店,因为热心快肠,店里的生意也是红红火火。因为年轻,这个20来岁的姑娘,闲暇时候也会憧憬着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在亲朋好友的讲述和描绘中,深圳更像是一个可以成就自我的梦想之地。”徐贤说,这同时成了她离开故乡的始由。1997年,徐贤决定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故土,启程踏上了传说中“遍地是金”的深圳。

1999年,徐贤在自己的理发店前与员工合影
 

因为期待,一天一夜的旅途变得短暂不少,走出火车站的一刹那,徐贤有种莫名的兴奋,但却从不曾想过,接下来的人生会在这个全然陌生的城市开启。说起来盐田的理由,徐贤笑言,因为哥哥在盐田工作生活,想着人生地不熟,得先找到个落脚点,起初来盐田的理由仅此而已,但如今,舍不得离开这里的理由却有太多。

回忆起当年,徐贤说,印象最深的就是要穿行过一条长长的梧桐山隧道,这一情境至今还记忆犹新地刻在脑子里。“1997年的盐田,除了诗宁大厦称得上是高楼,整个区域几乎都是矮小的楼梯房。”谈起盐田印象,徐贤说,这个原本让自己满怀期待的城市,和想象中的并不太一样。白天出去找工作,晚上和哥哥一家挤在不到10平米的出租房里,和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一样,徐贤无比努力地适应着这个城市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