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梅沙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改革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8-03-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梅沙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改革

新年伊始启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 全面吹响基层治理的冲锋号

针对网格员采办积极性不高、社区职能错位和街道机关化倾向加重等普遍存在的“缺位”、“越位”和“错位”等问题,梅沙街道直面网格管理和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进行大刀阔斧的“自我革新”。

经过一年的调研和准备,2018年新年伊始的第一个工作日,梅沙街道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工作,对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进行全面部署,大力推进街道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围绕既定的改革目标,梅沙街道出台了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1+3+X”配套方案,对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的具体路径和主要措施做了系统的表述和明确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1”是总体方案,即《梅沙街道深化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3”是配套文件,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明确社区与职能部门职责关系的实施意见》、《梅沙街道网格员队伍管理规定(试行)》和《梅沙街道基础网格实有事件分拨与督查考核暂行办法》。“X”是配套文件所需要的附件,包括:《梅沙街道基础网格基础信息采集表》、《梅沙街道基础网格矛盾纠纷排查表》、《梅沙街道基础网格问题隐患采集表》、《梅沙街道社区居民诉求情况收集表》、《梅沙街道计划生育信息采集表》、《梅沙街道专业网格安全巡查工作规范》、《梅沙街道基础网格问题隐患整治标准》、《盐田区进驻社区公共服务站事项目录》等标准化表格和工作规范。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梅沙街道此次改革工作的重点在于正确把握好“三大关系”,即把握好“采”与“办”之间的关系,让“采”与“办”力求彻底分离,促进“采”与“办”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把握处理好社区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让职能部门要转变观念,不要做“二传手”甩包袱,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把握协调好“转”与“留”的关系,让各社区、各部门把队伍管起来,把任务分下去,打开工作新局面。

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梅沙街道创新网格管理运行机制,聚焦“采办分离、垂直管理、驻点服务、一格一员、邻格互联、多采多奖、分类分拨、分级处置和督查督办”9项改革核心内容,有效提升了网格管理新效能,并明确了街道层级条块关系、社区组织功能定位和社区岗位职责分工,构建了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针对网格员采办积极性不高问题,改革实现了采办的绝对分离,明确规定除必须基础网格员应急处置的事件外,包括轻易可办之事,一律“采者不办、办者不采、采办背靠背”。改革还厘清社区与职能部门的关系,规定凡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职能部门必须发挥主体作用,不得转嫁到社区,检查考核以职能部门为主体。凡明确由社区承担的工作和上级明确要求检查考核到社区的创建工作,社区必须切实担负起责任,尽职尽责完成,街道职能部门做好指导和支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