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达人”邓云泉:社区公认老好人 点滴小事凝大爱

发布时间:2018-10-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年过六旬的邓云泉是沙头角社区的资深义工,多年来,他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达1200多小时。他是社区的“老好人”,为人勤奋老实、热心公益、无私奉献,荣获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

义务手洗义工服的“后勤部长”

1991年,30岁的邓云泉从老家梅州来到盐田发展,在他弟弟的介绍下,他在大梅沙一家工厂当保安。“那时候的盐田还没有完全开发,现在与早期对比起来变化实在太大了!尤其是最近五六年,高楼林立,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改变,居民的文明素质也大大提升了。”邓云泉回忆说。

邓云泉参加文明微行动

2009年,邓云泉登记成为沙头角社区老年协会的一名志愿者,他现场拿出义工证向记者展示道:“拿到义工证的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家人也很鼓励和支持他加入志愿者组织,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发挥余热。2011年深圳大运会期间,邓云泉所在的社区志愿者团队负责辖区路面巡逻,一天两班倒,每天巡逻两小时,一个月下来累计义工服务时间20多小时。

邓云泉正式参加盐田区文明微行动是在2016年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沙头角社区李广慧组织发起一次文明微行动,因他侄女要上班参加不了,邓云泉就顶替她参加,殊不知一替就是两三年,邓云泉也慢慢融入到了充满文明正能量的“微友”大家庭中,“微友”的队伍逐渐发展壮大。

邓云泉在沙头角社区亲子志愿队中,任“后勤部长”一职,负责活动签到、收发义工服等后勤工作。每次开展活动,他总是扛着两大袋义工服第一时间到达活动现场。活动结束,他将义工服清点叠放好,看到有脏的义工服,就拿回家里清洗。“义工服穿了一周因为流汗会发臭,我就拿回家手洗,还不能机洗,因为机洗会损坏衣服。我一次要洗四五十件,得花2个多小时。”这么大的劳动量,在旁人看来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邓云泉的妻子一开始也不理解,但在邓云泉的感召下,他妻子也于2017年成为一名“微友”,利用空余时间参加文明微行动。

邓云泉参加文明劝导活动

志愿服务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做义工不同于上班工作,但邓云泉几乎每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周二参加绿色环保活动,周四参加心理辅导活动,周五参加文明劝导活动,周六参加垃圾分类活动,周日参加文明电梯活动。尤其是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邓云泉一直坚守在梧桐山隧道周边最繁忙的交通路口,这个路口灰尘大、车流多,劝导行人的工作量大,但他从早到晚,不管风吹日晒都坚守岗位。参加文明劝导时,邓云泉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对闯红灯的行人立马吹口哨示意禁止,并劝导他们“过马路要注意安全,文明过马路,不能闯红灯”。“有时候我们‘微友’站在交通路口,行人都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乱闯红灯了。在人行道前,司机都会主动停车礼让行人。”

邓云泉还经常到盐田区福利院照料老人,积极参与社区居家养助服务,照料辖区孤寡老人,为他们送饭、打扫卫生,为他们送去温暖,奉献爱心。辖区一位困难党员突发脑中风,家庭困难,请不起陪护。邓云泉听说后,不仅热心捐款,还定期陪他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谈及获得“文明达人”的感受时,邓云泉坦言:“拿到奖时很荣幸也很自豪,助人为乐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人人都可以做,人人都可以成为‘文明达人’,我将继续努力,更加认真地为盐田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