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示范城区系列报道:中英街立法遏制“水客”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11-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潘峰)作为一条百年老街,中英街因以街中央作为内地与香港的分界线,实行“一街两制”而闻名于世。多年来,中英街凭借“一街两制”的特色和价廉物美的商品,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览购物,被誉为“购物天堂”。然而,屡禁不绝的“水客”现象同样制约着中英街的发展。

中英街

据悉,面积只有0.17平方公里的中英街,进驻了多个隶属于不同上级机关的管理部门,存在多头管理、多头执法现状。《深圳经济特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前,中英街管理局受事权限制,难以协调海关、边防等中央和省级事权。

中英街管理局举行条例主题宣传活动

为从根本上遏制中英街“水客”走私问题,深圳以特区立法权为中英街制定《条例》,并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实施以来,中英街管理局的职能法定化,规定其为管理区综合管理机构,除承担管理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责,以及市区政府有关部门委托行使的相关行政执法职权外,还负责涉港事务的协调、合作,协助公安、边防、海关、检验检疫以及海防打私等部门开展执法活动,协助文体旅游等部门开展文物保护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以及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维护经营秩序。《条例》提升了中英街管理局的执法地位,凡是涉嫌在中英街内携带违法或走私货物、物品的,该局可对携带人的通行证信息和涉案货物、物品信息进行登记,通知海关或海防打私部门依法处理。


市民游客有序通关

同时,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条例》,《条例》颁布以来,中英街管理局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工作方案,保证《条例》贯彻落实工作有条不紊。在宣传方面,该局深入企事业单位、工厂仓库、商户、居民区派发宣传资料,并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方式向全社会传播,让商户、居民、游客在了解《条例》的前提下,支持配合《条例》的贯彻执行。在行政执法方面,该局执法队和沙头角派出所加强管理区内通行证的查验管理工作,配合查验游客证件、查验涉嫌替人带货出关的“水客”、查验旅游团队、查处黑导游等。此外,该局还邀请专家举办《条例》专业培训班,组织全局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掌握《条例》,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水平,联合各部门通过开展打击售卖假烟专项治理行动、加强日常巡查监控、规范旅行社监督管理、完善举报投诉信息公示制度等,重拳整治中英街商业欺诈和打击中英街“水客”走私行为。

《条例》颁布实施半年多以来,进出中英街通关办证秩序良好,未再出现以往“排长龙”现象,中英街内南北广场、大街小巷“水客”难觅踪迹,商业欺诈和售假投诉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