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启动2018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8个消防日。11月9日上午,盐田区在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举行2018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一年一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序幕。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副区长、盐田公安分局局长田孟玉出席启动仪式。

盐田区2018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目的是让广大群众懂得如何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基本常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启动仪式上,杨军指出,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平安盐田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救援装备建设提升到重要位置,要落实单位主体、消防监管、宣传教育、灭火救援、严格奖惩等责任;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消防、支持消防,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消防工作格局;消防部门要加大消防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和灭火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杨军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各种形式,提升消防安全宣传的针对性、实用性和趣味性,使消防安全知识尤其是逃生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消防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继续抓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提升社会单位“四个能力”,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切实搞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在全市营造“人人重视消防安全、人人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盐田区2018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据悉,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加大消防工作组织领导力度,加快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消防监督管理职能,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开展系列消防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盐田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大力营造人人参与消防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维护今冬明春火灾形势稳定,2018年11月1日至30日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盐田区将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培训、消防微视频和小故事征集等八项活动,围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这一主题,以“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为出发点,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实现群众消防知识掌握更多一点、技能应用更实一点的目标,为全市火灾形势的平稳、特别是减少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奠定基础。

盐田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序幕拉开后,盐田区将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继续组织开展多样化、趣味性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与影响力,为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消防安全环境。

盐田区2018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不少来到现场的群众兴致勃勃地来到展区,参观了解各类消防科技产品。“消防工作不仅是消防人员的工作,更是全体市民的工作,只要每个人把自身的工作做好,才能避免火灾的发生。”市民王先生表示,通过消防官兵的讲解,进一步了解了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也让自己对消防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