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新样态专场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8-11-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探研博文化绽放新样态

——2018盐田区新样态联盟盐田试验区建设成果系列活动

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专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钟琼 彭小清)大鹏湾畔龙狮起,中山学子展新姿!2018年10月29日下午,按照新样态联盟盐田试验区建设成果系列活动统筹安排,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隆重举办了“探研博文化,绽放新样态”建设成果展示活动。

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专场

盐田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陈燕昌,盐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羡华,广东省教育科学院黄志红博士,区教科研中心主任李天才,副主任陈尚宝及学科专家一行,走进中山“博文化”,观摩指导中山新样态教育成果。民革广东省委高层协商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民革孙中山研究学会副会长,深圳孙中山庚子首义纪念馆负责人罗林虎,民革盐田总支主委蒋明,区兄弟学校的领导教师及家长代表们应邀参加了活动。

当天下午2:00,中山广场锣鼓声响,六头狮子或腾起,或跳跃,或摇头,或眨眼,萌态万分,喜气可人,热烈欢迎所有领导嘉宾、家长朋友们的到来。风雨百年,传承不忘。中山广场上,学校精心设置“中山精神长廊”,七块展板错落有致,远看赫然呈现“中山”二字,近看图文并茂,围绕“历史篇--传承篇—展望篇”详细呈现学校铭记历史、传承文化、放眼未来的发展历程。身穿民国服的小小讲解员为嘉宾们进行解说,他们落落大方,声情并茂,引来嘉宾们阵阵掌声。

雅趣共生,博艺尚美。中山博爱亭里,学校民乐特色班40多名小小演奏家组成的民乐团,在音乐老师肖钧兼的指导下给嘉宾们演奏《金蛇狂舞》《彩云追月》。民乐团虽小,乐器可不少,二胡,琵琶,中阮,古筝,扬琴,柳琴……佳音栖四弦,天籁落指尖。琴瑟和鸣,让嘉宾们大饱耳福,频频点赞。

全员参与,博健向上。学校操场中,千余名中山学子手执功夫扇,在《精忠报国》铿锵昂扬的音乐声中,尽展别样中国风。红扇与秋风相和,气概与天地比肩,刹那间整个操场汇为一片红色的海洋!一拳一腿中传承的是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一招一式间呈现的是中山学子澎湃的激情,如虹的气势!

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专场

课程是新样态教育的有效载体,此次展示的主题统整项目课程是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科课程有效融合的视角,结合我校中山特色文化传承和新样态博爱课程体系建设需要,运用团队合作、问题驱动的学习方式开展的分年段分主题的项目式探研课程。一二年级《博文约礼——扬礼仪》、三四年级《博爱尚德——颂美德》、五六年级《博学溯源——溯始源》,三个主题统整项目特色鲜明,异曲同工。

活动主场,六(3)班张波老师给大家带来项目精品课例《绽放博爱之光—首义小卫士在行动》。项目式学习是一个不断探索、深度持续的过程,要在有限时间内进行课例呈现这本身就存在难度,为另辟蹊径,打破一味项目成果展示的旧形式,本堂课立足打开学生思维通道,给予学习方法引领,开启项目式学习前奏的目标定位,基于现实生活问题的解决,因地制宜,从庚子首义雕塑公园现状激发学生思维,引出主问题,发散梳理子问题,合作探寻解决问题路径。整节课中,ipad及时互动、以网络微课指导实现跨学科有效融合成为一大创新点;张老师灵动机智的评价,融情融理的点化;闪现着孩子们集体智慧与责任担当的多样性成果展示,让课堂亮点不断,感动不断。

该校博爱课程注重对学生心和行的熏陶,心和行连接着生命的两端,影响着生命的维度,“博爱教育”不光关注孩子的内心,还关注孩子的行动,这是与“至善”教育不谋而合的。此次主题统整项目式体验学习,31个班全面铺开,170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嘉宾们前往教学楼观摩其他30个班的项目式学习成果展。

潘苏中校长做了《传承博爱文化让每个生命绽放——基于核心素养下的新样态“博爱”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围绕该校构建博爱课程体系、建设新样态学校的情况,从顶层设计思维建模、探研实践课程建设、打造特色锐意建树三个方面,阐述了博爱课程体系“一训三风、四梁八柱”的条块架构,解析了推行博爱课程体系的路径策略即构筑智慧环境下的“博趣”新样态课堂、使课程走向实效,创设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博艺”新样态社团、让课程走向灵动,以项目式学习为抓手推进主题统整项目课程,令课程走向深入,分享了在博爱课程体系的构建和实践中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该校在首次项目式学习过程中由惑到明的实践进程和师生教学相长的体悟与收获,确立了学校进一步构建新样态学校的举措与目标,令与会者频频颔首,让教师们茅塞顿开。

黄志红博士以一名新样态教育改革的亲历者和理论家的眼光,高层面、大视野、全方位,系统审视分析了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博爱课程体系的构建和作用,用生动睿智的语言透彻点评了我校主题统整项目式学习课例的亮点和特色,对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博爱精神和博爱文化打造学校发展新样态的做法予以了高度肯定,并就博爱思想的时代性诠释,课程体系的优化性搭建,主题统整项目的“三度”(深度、广度、关联度)学习给予了“道”的指引和“术”的点化,为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未来新样态建设工作谋划了方略,提供了思路。

领导的关怀是学校前行的永恒动力!活动最后,刘羡华副局长就学校此次成果展做总结讲话。她对学校“让每个孩子生命绽放”的全员育人理念以及博爱传承的有效落地大力点赞,并对主题统整项目精品课例的“动态呈现”、问题探究、合作学习等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次成果展活动,对于每一个参与者来说,是多了一种交流的经历与机会,而对于中山纪念学校来说,增添更多的是思考、责任与历练,如何让新样态博爱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将成为永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