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法院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系统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发布时间:2019-05-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深圳市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重要成员,盐田区人民法院的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系统向全国的观众全方位展示了盐田法院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果。

盐田法院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系统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据了解,为贯彻全国法院第五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广东省“智慧法院”试点工作任务,实现信息技术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根据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的部署,盐田区人民法院自2018年5月18日开始,在民商事、行政和执行案件范围内试行办案全程无纸化。

无纸化办案模式,是在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的基础上,对电子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应用,形成全流程网上办案的审判执行模式。这是盐田区人民法院主动运用新科学、新技术,积极构建审判工作运行新模式的一次探索与实践。以“电子卷宗单轨制”“证据原件自行保存”和“纸质卷宗中间库”三个重大规则解决方案为依托,并与执行办案系统、多元纠纷化解平台等逐步实现数据对接,实现了从立案到送达、开庭、合议、判决、执行等各个办案环节的无纸化办案闭环,审判行为全程留痕,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审执质效大幅提升,诉讼服务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