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港区应急处置能力 盐田港区开展溢油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05-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钟煌元)近日,盐田海事局组织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深圳市宝裕海洋生态净化工程有限公司举行2019年盐田港区溢油应急演练,盐田区应急管理局、盐田街道办等相关单位到场观摩演练情况。 

盐田海事局组织开展2019年盐田港区溢油应急演练

据了解,本次演练模拟靠泊在盐田港西港区2#泊位的船舶发生燃油泄漏,少量燃油溢出造成海洋污染。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启动溢油事故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参演单位按照接警、验证、评估、围控、回收等步骤有序进行,重点检验险情报告流程、决策指挥、围油栏布设及收油机操作等溢油回收行动。

盐田海事局组织开展2019年盐田港区溢油应急演练

据介绍,本次演练首次使用了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发的碳质吸油拖栏,该产品充分利用了新型纳米结构石墨烯材料对油品及大分子有机物的超大吸附性能,具有优异的亲油疏水性能。为进一步验证石墨烯材料的吸油性能,演练现场对其进行了水池测试,与传统吸油毡进行对比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石墨烯材料对水面薄油层的回收能力明显优于传统吸油毡。此外,针对试验过程中暴露出的吸油拖栏的实际使用缺陷,研发单位还将依托“大鹏湾船舶大气污染物监测监管试验区”平台优势,将尽快完善产品设计,提升使用效果,为解决薄油层吸附处置这一世界难题提供中国产品,贡献中国智慧。

盐田海事局组织开展2019年盐田港区溢油应急演练

据盐田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演练,参演单位演习人员及观摩人员进一步熟悉了险情报告流程,对海上作业的特点和难点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熟悉了防污设备的使用和操作,对进一步提升港区溢油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