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融合产业兴区——盐田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5-2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风光旖旎的盐田区拥有独特的山海景观资源。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因港而生,因港而兴。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盐田,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颗日益璀璨的产业明珠。

这里,有单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世界第一的超级大港——盐田港;有国际知名的黄金珠宝巨头——周大福、百泰;有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有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机构——华大基因……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春华秋实,原本家底单薄的盐田,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建区之初起,空间和资源的紧约束就是摆在盐田人面前绕不开的瓶颈。”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说,“也正因为如此,盐田历届区委、区政府坚决摒弃拼资源、拼消耗的传统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地坚定走品质发展之路,把质量和效益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形成了独具盐田特色的产业格局。”

四大支柱产业集约高效发展

日复一日地操纵着巨大的吊装机械,涂志会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工作了20年。“我的整个青春都献给了港口,这是我的骄傲。”他说。

能在盐田港工作,的确值得骄傲。这里,有7个20万吨级深水泊位,全球90%的大型和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均挂靠盐田港,广东省超过三分之一的货物经盐田港进出。依托这个世界级大港,盐田区高端物流业态不断集聚,跨境电商保税、跨境贸易物流等蓬勃发展。

从绝对值上来说,盐田产业在全市各区中总量并不大,但却拥有着极为鲜明的产业特色。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秀说:“盐田拥有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四张产业名片,每一张都深深地打上了盐田独有的烙印。”

沿着深盐路向东驶过区政府,就进入到了盐田的黄金珠宝总部走廊。周大福、百泰、粤豪等行业龙头企业在此集聚发展,成为全市乃至全国举足轻重的黄金珠宝加工设计中心。

“黄金不仅意味着物质财富的传承,更是文化和美的传承。”从盐田制造到盐田创意,这是珠宝设计师叶向洲对行业风向的深刻感悟。近年来,盐田区创新构建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分别与周大福、百泰建立联合实验室,都为黄金珠宝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生物科技产业原本在盐田并无太多基础。它的出现和壮大,体现的是盐田对新技术的宽容和厚爱。2006年,华大基因来到盐田,随后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全球基因测序巨头。以华大基因为龙头,不到两年的时间,这里已入驻近60家生物科技企业及研发机构,成为全市生物科技行业的发展新高地。

如果说港口物流凝聚了盐田力量,黄金珠宝展现了盐田设计,生物科技彰显了盐田创新,滨海旅游则代表了盐田醉人的美。

黄金海岸旅游节、梅沙国际珊瑚节等品牌节会的拉动效应不断凸显,旅游市场拓展迅速。盐田是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近5年,全区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8.3%。

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普洛斯国际物流园,记者看到,无人叉车顺利地将货物卸下、搬运和入库,多车运输路径能够实时调度和规划,全程无需人工操作。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全国首个密集存储无人仓的投运成为可能。

这套人工智能系统的设计,来自于新落户盐田的高科技企业——未来机器人。公司技术总监方牧告诉记者,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是她选择盐田的重要原因之一。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盐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近年来,盐田区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人才集聚、鼓励创新发展的扶持政策。如梧桐凤凰、梧桐工匠、梧桐青苗3大工程,每年投入近1亿元,为盐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盐田区还努力拓宽创新创业融资渠道,其中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已达18.5亿元。

美国人码特是“2017年盐田杰出人才奖”的获奖者之一。3年前,他离开工作多年的微软来到深圳,与盐田人黄鼎隆合作,一起创立了码隆科技,并成为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黄鼎隆认为,盐田营商环境的吸引力,在于政府部门对企业实际需求的全方位重视。“税务部门主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对我们这些初创企业的成长助力非常大。”

风物长宜放眼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动能。”盐田区区长杨军说,“我们今天的筑巢引凤,也许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成果,但是未来一定会有开花结果的时候。对此我们有充分的耐心和定力。”

10年时间打造临港创新生态城

山海环抱的盐田,始终面临着土地空间紧缺的发展瓶颈。

从2015年起,盐田区将目光放在了盐田港后方陆域。2017年,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被列入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

盐田区提出,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要紧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大海港资源禀赋,未来5年先期投入782亿元资金,力推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用8到10年时间,打造成为港城协调、产业领先、开放创新、绿色低碳的临港创新生态城。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已率先在全市出台了首个重点区域综合性管理文件《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1+5”文件,未来打造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将着重在产业、空间和生态等方面发力。

解决港城冲突,必须重塑协调有序的空间。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将以承载的产业为基础,形成现代物流组团、创新产业组团、滨海综合服务组团的3大组团格局,不同组团承载的功能在空间上互不干扰,在发展上互相支撑。

河流与城市的互动是盐田港临港产业带的生态特色。在未来的建设中,片区将依托生态优势本底,塑造支撑城市和产业发展的优质滨海空间环境,形成连山通海、一河中流、海绵示范的山海美城格局。

追梦新时代,盐田再出发。

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的开发建设,这是盐田品质发展之路的最新注解。再造一个活力迸发的新盐田,令人期待。(记者 朱良骏 第五燕燕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