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道改造施工如何避免扰民?各方代表面对面沟通

发布时间:2019-05-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5月30日,东海社区召开盐田路至明珠立交道路改造工程议事会,就改造项目南段工程有关事宜进行协商议事。挂点社区“两代表一委员”、施工单位负责人、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管理处代表、居民代表共20人参会。

议事会上,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对明珠道改造工程项目规划、施工安排及制定的防尘防噪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施工期间如何减噪?”“能否将该项目设计为封闭式施工?”“竣工后是否会为受影响的小区恢复场地及清洗外墙?”在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居民代表提出了心中的疑问。施工单位针对居民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两代表一委员”也在协商会上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意见。区人大代表薛伟荣表示,建议施工单位与受影响小区、商铺开展面对面座谈,将可能受施工影响的范围、恢复原貌的形式和具体赔偿的方式等内容进行详细协商,并形成规范、有法律效应的书面文字,避免日后不必要的矛盾。区人大代表丁鸿哲表示,建议要做好前、中、后各阶段的准备工作。施工前针对可能对居民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要在围挡外做好公示,并告知联系方式;施工中要做好道路前期规划,提前部署,避免重复开挖、延误工期等情况发生;竣工后要尽快做好验收移交工作,还居民群众安全通畅的出行环境。

区人大代表、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富俊总结发言中表示,明珠道既是盐田街道的交通主干道,同时还是盐田港疏港体系的大动脉,明珠道改造工程是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交通出行环境的一项民生工程。施工单位要从居民群众的权益出发,多听居民意见建议、多作解释说明、多开展交流互动,同时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法律意识教育。居民群众要为辖区的建设多点理解与包容,合理合法反映诉求。

据了解,此次议事会获得了“两代表一委员”、施工单位和居民代表的肯定与赞扬,达到了为施工单位与居民群众搭建一个更直接、更理性、更融洽地沟通交流平台目的,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造成的误会和矛盾,达到互相体谅、理解、包容,促进发展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