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医疗监管力度 盐田区开展社会医疗机构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9-06-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钟小婷为做好盐田辖区的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根据《盐田区开展辖区重点部门医院感染防控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安排,6月上旬,盐田区卫生监督所组织院感专家对辖区23家口腔诊所和门诊部进行检查,并启动了社会医疗机构口腔诊所和门诊部的院感防控专项检查工作。

加大医疗监管力度 盐田区开展社会医疗机构专项检查

本次检查中,区卫生监督所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对医疗垃圾的分类、储存、运送进行检查;院感专家根据《深圳市口腔科医院感染管理质量评价标准(2018版)》对机构的建筑布局与功能分区、口腔诊疗过程中的感染控制、口腔感染控制的管理与监控等方面进行检查;区疾控中心根据《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对物品表面、使用中的碘伏进行采样检测。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将存在的问题反馈给机构负责人,由其现场签字确认检查结果。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是医院感染暴发报告和处置的第一责任人。区卫生监督所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疏于管理、社会影响恶劣的医疗机构要严肃查处。各级医疗机构要完善并落实医院感染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严格执行有关技术操作规范和工作标准。要加强对机构内全员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培训,提高全员防范院感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