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展示档案文化 盐田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为深入宣传档案文化,普及档案法律知识,增强市民的档案意识,在“6•9国际档案日”即将来临之际,2019年6月6日,由盐田区档案局主办、盐田区档案馆承办的主题为“新中国的记忆”2019年盐田区“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在广富百货前广场举行,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与。

盐田区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展板、视频影像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盐田区的发展变迁,现场还设置了档案知识宣传咨询区、档案知识问答互动区、家庭档案制作区,工作人员向市民派发档案利用指南、档案法规规范汇编、家庭档案盒,普及档案法律知识,宣传档案工作价值,传播档案文化。家庭档案制作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加T恤DIY创意绘画,市民体验用颜料在白色T恤上绘画。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活动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通过参加活动了解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也学习了档案的相关法律知识。”

盐田区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据悉,盐田区档案馆现有馆藏各类档案约36万件、1.7万卷,图书资料4238册,照片5.8万张,音视频档案262小时。馆藏专门档案包括基建档案、会计档案、公证档案、婚姻档案、审计档案、案件档案、艺术档案、名人档案等,形成了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具有多种载体特色的馆藏体系。记者了解到,盐田区档案馆于近期向市民开放,让档案走近市民,让市民了解档案。其中,新媒体视觉展厅以多媒体技术手段展现了盐田的自然美景、人文历史和发展创造历程。展厅设置互动设备,为参观者提供沉浸式展览体验。中庭广场“聚变”展厅,通过大量影像资料,聚焦盐田区建区2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荣誉人物档案室则展示辖区内陈观玉等先模人物的档案资料。